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腌菜时放点维生素C防中毒

2009-12-14 20:49: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在正是腌冬腌菜的时候,走在杭州街头,不时可以看见成排成排晒着的白菜,那都是准备做冬腌菜用的。

  白菜、肉、鱼在腌制的过程中都会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在开始腌制的前两天里并不高,在第四到第八天含量达到最高峰,第九天后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

  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中毒。一般食入0.3到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所以腌霉过的东西虽然好吃,但最好少吃,要吃也要吃腌制透的。”医生还建议说,在腌菜时可加些维生素C,这样有助于减少亚硝酸盐的生成(一般按每千克加入维生素C400毫克)。

  如果是亚硝酸盐中毒,一般会出现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及口唇、指甲、全身皮肤、粘膜紫绀等。有的全身皮肤及粘膜都呈现不同程度青紫色。严重者出现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反应迟钝、意识丧失、惊厥、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使皮肤更白皙

白天将皮肤洗净后,取适量祛斑霜修复素轻揉按摩整个斑痕部位3-5分钟,直至有效成份被完全吸收。详细>>

维生素c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好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富含维生……详细>>

把维生素C留住

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减少人的斗志。维生素C,又名抗血酸,是合成人体内胶原、粘多糖等成分所必需的物质,胶原质对于人体的组织细胞、牙龈、血管、……详细>>

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 增抗力添活力

对我国的大部地区而言,春节期间正值寒冬腊月,蔬菜水果相对匮乏,加上各种聚餐时偏重大鱼大肉,缺乏足够的蔬果摄入,导致维生素的相对摄取不足。……详细>>

炒菜时配点葱姜蒜保护维生素C

做菜时要少加盐、后加盐。最好菜快出锅时再加盐,对保存蔬菜中维C有益;可以适当加点醋和酱油;炒菜的时候可以适量配点葱姜蒜以保护维生素C。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