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警惕12种夏天易中毒食物

2011-07-03 08:39:27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警惕,12种夏天易中毒食物

  1、无根豆芽。在生产过程中,多施用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没有根。而除草剂中含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有害物质。

日常警惕:夏天易中毒食物

  2、发芽绿土豆。发芽土豆的嫩芽和变成绿色的皮中龙葵素含量很高,食用易中毒

  3、青西红柿。未成熟的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龙葵素,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4、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毒素,可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状。

  5、新鲜蚕豆。对蚕豆过敏者食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出现全身乏力、贫血等症状。

  6、变色的紫菜。变色的紫菜会分泌出环状多肽、岩藻毒素等有毒物质而污染紫菜,使紫菜的色泽褪为蓝紫色,不能食用。

  7、烂白菜。腐烂的大白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人体血液作用,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使血液失去携氧功能,使人缺氧中毒,轻者头昏、心悸、呕吐、口唇青紫,重者神志不清、抽搐、呼吸急促,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8、腐烂的生姜。腐烂后的生姜产生毒性很强的黄樟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9、长斑的红薯。红薯上长黑斑,是由于感染黑斑菌所致,吃后易中毒。

  10、发黄的银耳银耳变质发黄是受黄杆菌污染所造成的,吃了可引起头晕、肚痛和腹泻等中毒现象。

  11、没煮熟的四季豆。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豆粒中还含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12、未腌透的咸菜。腌菜时如果放盐量不足,腌制时间不满8天,可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食品安全能吃是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冬天易中毒的食物 预防五大妙招

食物中毒怎么办呢?在冬天,也是要预防食物中毒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还要少吃容易造成中毒的食物。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预防和处理食物……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警惕春天易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春季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在春季,上市的各类食物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食物中毒。同时,还应要多吃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