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饮食:急性腹泻的中医防治

2011-06-09 08:15: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治疗指南:急性腹泻的中医防治

  急性腹泻在老百姓看来虽然不是大病,但如症状严重,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导致脱水甚至死亡。急性腹泻以急起大便次数增多,粪便清稀为特征,一年四季都发生,但以夏季和秋季多见。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曾仲意主任医师介绍,急性腹泻多因感受寒湿、感受湿热和饮食所伤导致,因此寒湿泻、湿热泻、伤食泻的防治要讲究辨证论治。

夏季饮食:急性腹泻的中医防治

  1、寒湿泻

  多因睡觉受凉或过食生冷而引起,可出现大便清稀,腹痛肠鸣,舌苔白腻,恶寒鼻塞等表现。

  预防:①平时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睡觉时腹部盖上合适的衣被,慎防受凉;②少吃雪糕、冰饮料、冻西瓜等生冷食品;③进食生冷后可吃点陈皮类食品,如九制陈皮;或取甘和茶1盒,开水泡服;或以陈皮10克、生姜5克、砂仁5克,开水泡服。

  治疗:可服藿香正气丸或保济丸。

  2、湿热泻

  为感受湿热之邪所致,多见于夏天感受暑湿之邪或过量进食饮料者,也可见于体质偏热之人感受湿邪者。多表现为泻下急迫,或泄而不爽,肛门灼热,口渴,尿黄,舌苔黄腻。

  预防:①避免在短时间内进食过量饮料;②即使在暑天也要少吃雪糕、冰饮料;③夏天少吃辛辣食品;④夏天口渴多饮时,以香薷10克、扁豆10克、金银花10克,捣碎后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治疗:①可服用中成药腹可安片、香连片;②以中药葛根芩连汤加味治疗:葛根20克,黄芩10克,黄连10克,火炭母20克,车前子10克,水煎服。

  3、伤食泻

  多因暴饮暴食、多食生冷、误食不洁食物所致,尤多见于吃自助餐的小孩。多于过量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泄后痛减,大便夹有不消化食物,肠鸣,嗳腐,腹胀。

  预防:①避免暴饮暴食,生冷之品、肥腻食物尽量少吃;不吃过期食品和变质食品、腐烂水果;有的人吃虾、蟹、牛奶后会因胃肠过敏而腹泻,也要避免进食。②过度饱食后可取麦芽30克,神曲15克,莱菔子10克,水煎服;过食肉类者可吃山楂饼或以山楂20克开水泡服,代茶饮用。

  治疗:可服中成药保和丸或保济丸。

夏季饮食健康过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的三多二不是什么? 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高温下食物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喜欢大量吃冰饮和冰冷的食物,这……详细>>

夏季饮食注意食物性肠炎

注意夏日食物会易变质的特性,防止食物导致食物性肠炎、冰箱性肠炎、细菌性痢疾、旅游性腹泻等。详细>>

夏季饮食必知五事项

夏季容易出现腹泻等现象,夏季也是痢疾、肠炎等病的高发期。而这大多是因为饮食不当引起的,所以夏季饮食要记住以下五个注意事项。详细>>

夏季饮食需注意 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常见于夏秋季,在食用被细菌及其毒物污染的食品后一两个小时到24小时内发病。典型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严重……详细>>

夏季饮食要“四少”

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