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急性腹泻患者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2014-05-27 10:25:0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腹泻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急性腹泻在人群中发生的几率很高,发生急性腹泻以后,患者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造成人体的电解质失去平衡和酸碱代谢紊乱,可以出现低血钾、低血钠、代谢性酸中毒等,严重的急性腹泻症状还可由于血容量的减少而出现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昏迷。急性腹泻的病人,除了积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治疗措施。

急性腹泻的饮食:

对存在休克的病人,禁食自不必说,对于病情较轻、可以进食的病人,应在有效的补液和抗炎治疗的同时给予适当的饮食。一般说,无论什么原因所致的腹泻,都能使胃肠道功能紊乱,消化能力下降,所以选用的食物应细软、容易消化,并以富含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对蛋白质过敏者除外)的饮食为主,如稀粥、面片、细面条、鸡蛋糕、各种新鲜蔬菜的菜叶等。以上这些食物对胃肠道刺激小,可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油脂饮食应加以限制。辛辣、生冷食品及凉饮料对胃肠粘膜有刺激作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韭菜)可增加胃肠蠕动,当属禁用的饮食种类。

此外,有急性腹泻症状的患者还应注意少量多餐、适当饮水、充分休息,不要禁食,这样才会有利于急性腹泻的治疗。

急性腹泻的饮食疗法

腹泻是较为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食物未经完全消化,吸收即被排出体外,排便次数增加,每天均在二次以上,粪便稀薄或含有脓血、粘液。如果仅有排便次数增加,而粪便成形,不应称为腹泻。

腹泻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腹泻二种。急性腹泻起病急,病程在二个月以内。

营养治疗

1。急性期禁食 

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质

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汤、薄面汤等,以成为主。早期禁用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使腹泻加重。

3。根据病情调整饮食 

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等。

4。选择合适饮食

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饭。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等。仍应适当限制含食物纤维较多的蔬菜水果等食物,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5。补充维生素 

注意复合维生素B和C补充,如鲜桔汁、果汁、番茄汁、菜汤等。

6。饮食禁忌 

禁酒,忌食肥肉、坚硬及含食物纤维较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7。食谱举例 

急性腹泻低脂流质饮食参考食谱如下。

食谱组成(g)

第一次 粳米 30 盐 l

第二次 豆腐脑 280

第三次 鸡蛋 50 盐

第四次 干红枣 60 白糖 20

第五次 富强粉 25 盐

第六次 藕粉 15 鸡蛋 50 白糖 20

急性腹泻一日参考膳食

1。发病初期早餐:米汤;午餐:薄面汤、番茄汁;点心:米汤、鲜桔汁;晚餐:薄面汤、菜汤。

2。症状缓解后早餐:藕粉、番茄汁;午餐:烂面条、菜汤;点心:大米粥;晚餐:面片、鲜桔汁。

3。腹泻基本停止后早餐:馒头、浓菜汤;午餐:烂米饭、瘦肉泥、浓番茄汁;点心:粥;晚餐:面条、浓鲜桔汁。

急性腹泻适宜食物

1。发病初期:米汤、薄面汤、蛋白水、番茄汁、菜汤、果汁等;

2。症状缓解后: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番茄汁、菜汤、果汁等;

3。腹泻基本停止后: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浓番茄汁、浓菜汤、浓果汁等。

急性腹泻需要禁食事项

有很多人发生了急性腹泻以后就会采用禁食的方法来减轻急性腹泻的症状。专家认为,急性腹泻期间要注意饮食调整和早期进食,并非单纯的禁食。

专家认为,在急性腹泻期间调整饮食是必要的。喝一些米汤、水稀释过的牛奶、稀粥等取代正常饮食,这样才会让胃肠“减轻负担”,也有利于为人体提供所必需的水分。而且米汤、水稀释过的牛奶、稀粥等进入胃肠道后,可粘附在胃肠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减少肠道细菌毒素的吸收,从而减轻全身症状,因此对于腹泻较轻的患者应按时进食而没有必要禁食。

肛肠医生提醒,对于轻度或者重度急性腹泻患者,在最初一两天内,都应该少食多餐,应该多吃一些清淡、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一步一个脚印”,待病情好转后数日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急性腹泻患者在腹泻的期间不要使用过多的油脂性的食物,这样会加重腹泻的症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泻发生是为什么?急性腹泻怎么处理?

很多时候同种疾病,我们根据不同的病因以及症状表现我们会把这些疾病进行分类,腹泻也是。腹泻出来根据不同的病因划分不同的腹泻类型的同时,我们……详细>>

急性腹泻的症状有哪些?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详细>>

急性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详细>>

什么是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腹泻我们要注意什么?

腹泻是我们在日常生活最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我们经常会通过将腹泻的症状将腹泻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那么到底什么是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呢……详细>>

急性腹泻究竟跟什么因素相关 腹泻究竟要怎样护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