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教你如何防止焯水时蔬菜营养素流失

2011-01-30 08:23:35      家庭医生在线

教你如何防止焯水时蔬菜营养素流失

  为了保持蔬菜色泽,或除掉异味、涩味和草酸等,某些蔬菜烹调前必须进行焯水。但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营养成分的损失,小白菜在100℃的水中烫两分钟,维生素C损失率高达65%;烫10分钟以上,维生素C几乎损失殆尽。因此,焯水应采用适当方法,尽量减少营养成分的损失。

  采用沸水多水量、短时间焯水处理,可减少营养素的热损耗。因为蔬菜细胞组织中存在氧化酶,它能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作用,尤其是在60℃~80℃的水温中,活性最高。在沸水中,氧化酶对热不稳定,很快失去活性,同时沸水中几乎不含氧,因而减少了维生素C因热氧化而造成的损失。

  在焯水中加人1%的食盐,使蔬菜处在生理食盐水溶液中,可使蔬菜内可溶性营养成分扩散到水中的速度减慢。

  焯水前尽可能保持蔬菜完整形态,使受热和触水面积减少。在原料较多情况下,应分批投料,以保证原料处于较高水温中。

  焯水后的蔬菜温度比较高,它在离水后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而产生热氧作用,这是营养素流失的继续。所以,焯水后的蔬菜应及时冷却降温。常用的方法是用多量冷水或冷风进行降温散热。前者因为蔬菜置于水中,由于水的作用,使可溶性营养成分损失;后者因没有这种因素存在,效果更好。

  据分析,蔬菜经焯水处理后,维生素C的平均保存率为84.7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焯水好处多多?不同的食物该如何焯水?

焯水也就是把食物放在开水中加热几分钟,捞出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烹调。大多数食物烹调前经历焯水步骤,不仅让食物颜色更加鲜亮,而且也能去除大部分……详细>>

理出需焯水的6种食材?手把手教你如何焯水!

生活中不少食材烹调前先焯水,目的是去除其中的有害物质,维持食材原有的鲜嫩和颜色。若忽略焯水这一步,可影响其口味和营养价值,同时也会带来安……详细>>

蔬菜营养容易流失 6个妙招可减少营养流失

我们都知道,蔬菜中含有很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是蔬菜在清洗和烹调的过程中,其营养成分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失。那么该……详细>>

教你4招保证蔬菜的营养物质不流失

如何来保证蔬菜的营养物质不流失,饮食的健康一直备受大众的关注,如何吃到健康的食物才是健康的重要保证,在饮食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要做好哪些……详细>>

为什么蔬菜炒之前要焯水?主要有这6个好处!

蔬菜是一种常见的食材,都知道它里面含有较高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和肉类食物搭配食用,可以调节身体酸碱平衡……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