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常吃火锅,小心痛风发作

2010-11-16 09:37: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周日立冬,一场冷空气又带来了寒冷,此时很多人喜欢吃热腾腾的火锅来驱寒,通过食补来“贴膘”的人也不少。不过专家提醒,目前这个季节,大吃大喝尤其是过量食用高嘌呤食物,很容易导致痛风发作。

  脚背疼痛红肿或发痛风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导致的疾病。在大量进食海鲜、肉类(尤其是肉汤)、喝啤酒以及含糖饮料后,痛风患者会出现夜间突然发生的大脚趾(第一跖趾关节)和整个脚背剧烈疼痛和红肿。患者往往难以入睡,甚至疼得连被子都不能盖,起床后也不能下地行走。有的患者体温会达到38、39℃,有时还会出现寒战、倦怠、厌食、头痛等症状。

  一旦痛风转为慢性,患者不得不面对痛风石、关节畸形、肾脏病变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问题。

  痛风发病“重男轻女”

  专家指出,从发病人群来看,痛风这一疾病更加青睐男性。痛风大多在30-40岁以后发病,其中男性患者的比例可能高达95%。男性患者血尿酸通常高于女性,而且同样尿酸水平的患者中,男性痛风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女性。

  专家强调,痛风这一疾病和饮食关系很大,痛风更青睐男性,这无疑也和很多男性应酬多、而且习惯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8-11月14日

${FDPageBreak}

  研究还发现,患痛风的女性多发生在绝经期后,国外研究显示可能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绝经后女性如果伴有肥胖、高血压、饮酒等情况,往往痛风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因此更要注意预防。

  发作后可遵医嘱喝小苏打

  专家还提醒,痛风急性发作期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一般应休息至关节疼痛缓解72小时后才可开始活动。

  不过,卧床时要抬高患肢,最好用冰袋冷敷发病关节以缓解疼痛,同时,可以遵医嘱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物等。

  在患病期间还要注意保暖,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可以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小苏打。此外,多喝水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

  专家还提醒,以往有痛风病史的患者,如果长期服用降尿酸药物,不要突然停药。但近期未服用上述药物的患者,切忌自行加用降尿酸药物,因为血尿酸浓度的波动有可能造成关节症状加重、恢复时间延长。

  在冬季,预防痛风发作,专家提醒人们,首先不能暴饮暴食,要注意保持理想体重。其次,也不要大鱼大肉,要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限制嘌呤类食物(如动物内脏等)的摄入。第三,要多喝水,不能喝酒,同时要少吃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火锅时节 这样吃火锅最伤胃

吃完火锅,尤其是辣味火锅,身心从内到外都感觉火辣辣的,有的人甚至会吃到大汗淋漓。这时来一根雪糕,不仅能中和口中的火辣感,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吃火锅常犯的4个错误 冬季火锅应该这么吃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下面,我们盘点……详细>>

元旦聚餐常常吃火锅 火锅怎样吃才健康

元旦小长假里的家庭聚会吃什么好呢?有很多家庭会选择是火锅,这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想要健康的吃火锅也是有所讲究的哦。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元……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火锅吗 这三类人不宜吃火锅

我们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但火锅是高嘌呤的饮食,吃多了对人没有好处,是诱发痛风的原因之一,得了痛风的患者还能再吃这个美食吗?除了痛风患者,……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