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美味月饼,健康吃法

2010-09-01 09:15:45      家庭医生在线

下个月就是中秋节,现在市面上也开始推出各式各样的月饼。在中秋节,人月两团圆的日子,吃月饼,应应节是很平常的。不过,每年中秋节,因饮食不当引发的疾病都不少,在此,提醒广大读者,过中秋,千万别因美食忘了健康。

选月饼:察颜观色

没有月饼的中秋节总会让人感觉缺少滋味,而爱吃月饼的市民更是从现在就已经备好了月饼。不过,月饼如果食用不当,不仅不会给人味觉的完美享受,更可能给健康带来隐患,因此,吃月饼之前,首先要弄清怎样选月饼,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月饼。

想要好吃的月饼,在买时就要注意。有关人士介绍,质量好的月饼色泽鲜亮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没有明显的油腻感,形状规范,月饼馅软硬度适中,没有杂质,包装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注明。

另外,记者从鞍山的几家大医院了解到,每到中秋节之后,就会有因饮食没有节制而引起糖尿病症状加重的患者到内分泌科就医。此外,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或冠心病的患者也不能吃太多的月饼。医生建议,患有上述疾病的患者一天最好只吃一个月饼,而且分成小块几次吃下去。即使是“无糖月饼”也不要没有节制地吃,因为无糖月饼中也有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也可能造成旧病复发。医生介绍,胃肠不好的人或胆结石病人也应该少吃月饼,以免引起疾病发作。口腔科医生还提示,患有龋齿的人食用月饼可能造成龋洞加深,还可能引发牙髓炎,因此吃月饼后应该立即漱口。

此外,月饼存放久了会失去香味,馅也会变质。因此,月饼最好随买随吃,以免因储存时间过长而变质。

吃螃蟹:望闻问切

除了月饼,许多人家还准备在中秋节时买些海鲜河蟹。鞍山市中心医院传染科谢礼主任提醒市民,吃海鲜、河蟹要注意卫生。据了解,最近,已有因吃河蟹引起中毒的患者到医院就诊,除过敏体质外,吃河蟹中毒主要原因还是不注意吃蟹卫生。谢主任介绍,海鲜、河蟹一定要选新鲜的,而且要蒸熟煮透再吃,生拌或放置过久的海鲜最好不吃。

吃水果:因人而异

中秋时节正是水果盛产的季节,苹果、柿子、香蕉、梨、葡萄等琳琅满目。虽说水果要多吃,但记者从医生那里了解到,由于人体质分为寒、热、虚、实。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质,一不留神,错吃水果也会让人不舒服。因此,中秋节的时候,千万不要被美味的水果所迷惑,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量力而行。

月饼:非人人所皆宜

中秋时节,一家人赏月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是吃月饼并非多多益善 ,人所皆宜,有些人特别要注意,尤其是老人及一些病患者必须慎食。

胃肠病患者:月饼含糖和脂肪较多,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可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过多月饼,能使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还可诱发胃出血和穿孔。

胆道病患者: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老人,过量食用月饼,会引起胆囊收缩,胆汁滞留,易致疾病急性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过食月饼后,易致血糖升高,某些人还有昏迷的危险,特别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千万慎食。

心血管病患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可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致血流减慢,并能加重心脏缺血,甚至诱发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饼的搭配吃法

月饼配茶是老生常谈,而水果通常也是餐桌上的常客,由于一些种类的月饼本身就已带有水果的味道,因此若想在茶里搞搞新意思,与其选择果味较浓的水……详细>>

月饼的健康吃法

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即使不爱吃甜食的人,也会尝几块月饼应应景。眼下的月饼品种繁多,面对专为糖尿病人和爱美人士准备的无糖月饼,也得悠着点吃……详细>>

月饼创意吃法

把月饼切碎,和全麦面粉、绿豆粉、小米粉等混合在一起,加水成糊状,加少量油在平锅上做成甜味煎饼。因为月饼已经含油含糖,无需再加其他调料。适……详细>>

小心月饼的美味陷阱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促销也越来越火爆,然而一些促销人员为了推销月饼,随意夸大概念月饼的功效,用木糖醇取代蔗糖做配料的所谓无糖月饼竟被吹……详细>>

中秋月饼养生最佳吃法

月饼属于节庆食品,中秋月饼不可不吃,不可多吃。吃月饼最佳方法是怎样的呢?首先我们要掌握个度,然后讲究饮食搭配。品尝月饼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