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防秋燥,有饮食“黑白配”

2010-09-08 08:57:16      家庭医生在线

防秋燥,有饮食“黑白配”

养生之计在于秋(点击进入秋季养生专题)

  秋季的天气变化往往会使人措手不及,冷暖变化不规律使各种疾病多发,最常见的有中风、支气管炎、哮喘、胃病、咳嗽复发等等。

  其主要原因是人体受冷空气刺激,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促进了血栓的形成,同时,血液中的组氨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以及气候干燥所致。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蓉博士认为,入秋以后,人们应科学安排衣食住行,安全度过“多事之秋”。

  黑白木耳养肺润燥

  “燥”是秋季气候的主要特点。秋燥消耗津液,并从口鼻先行入肺。如果不及时化解,会出现口干口渴、食欲不振、尿少便秘、体重下降、皮肤干燥等现象。因此,中医认为我们在日常的生活饮食中就要注意养肺润燥。

  张蓉主任指出秋季五脏属肺,因此正常体质者秋季一般应以养肺平补为宜。黑、白木耳可以养肺,平补可选择黑木耳、白木耳、银杏、花生、无花果、万寿果、乌梅等。

  甘蔗加梨对抗内热症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大便干结、反胃呕吐、虚热咳嗽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合有内热的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8月 30-9月5日
  • “食”在料不到,6位名人竟被撑死200896
  • 最催情最助性食TOP1099357
  • 历史回顾:宋美龄、宋庆龄谁是食神?95489
  • 每周瘦10斤,试试低胰岛素饮食法91286
  • 肾:我只要黑豆的爱(图)79689
  • 男人吃对了,也可以造人76258
  • 女人金秋养颜食物排排看73269
  • 小小奶昔热量惊人71298
  • 早上第一杯水,性命攸关!201089
  • 恐怖!这些竟是杀精食物70986

${FDPageBreak}

防秋燥,有饮食“黑白配”

你防,我防,大家一起防秋燥

  百合薏米补益肺气

  二炮总医院中医科医师刘育科同时指出百合、薏米可以补益肺气。对于有肺气阴虚证象的人,可用百合、薏米仁、淮山药、蜂蜜等补益肺气。核桃仁、芡实、瘦肉类、蛋类、乳类等食物可以滋养肺阴。如伤及胃津、肝肾阴气时,可用芝麻、雪梨、藕汁及牛奶、麻仁、海参、鸡肉等分别滋养胃阴及肝、肾阴。

  秋补佳品当属芡实

  芡实是一种“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秋补佳品,分生用和炒用两种。生芡实以补肾涩精为主,而炒芡实以健脾开胃为主。秋季使用芡实进补,最简单的是制作芡实糊:将炒熟的芡实1000克研磨成粉,临服时,取50—100克粉末冲开水调服。随自己爱好,可加入芝麻、花生仁、核桃肉等。

  银耳冰糖绿豆粥

  原料:水发银耳200克,冰糖5克,大枣5个,绿豆50克,大米50克。

  做法:水发银耳去掉老根备用,把绿豆用水泡2个小时;将泡好的绿豆和银耳放入锅中,加入水,水开后放入大枣和大米,中火煮30分钟,放入冰糖盖上盖子焖10分钟就做好了。

  营养分析:这绝对是最适合秋天喝的粥,首先银耳可以预防秋燥,而绿豆则可以帮助您赶走“秋老虎”,一道粥有两重功效,大家一定要试试啊!

${FDPageBreak}

防秋燥,有饮食“黑白配”

多吃水果菜,少得秋燥

  蒜蓉娃娃菜

  原料:娃娃菜1棵,粉丝20克,蒜1头,蒸鱼豉油、海米、盐、油各少许。

  做法:把娃娃菜洗干净,放到开水锅中焯一下,把粉丝用水焯软,蒜剁成蒜蓉,海米用温水泡一下;起锅倒油,油热后放入蒜爆香,然后放入海米翻炒,炒出香味后倒入蒸鱼豉油,再放入盐,蒸鱼豉油的用量可根据菜的多少自己掌握,这个时候汁就处理好了;把娃娃菜切成两半或四半根据您自己的喜好处理,然后摆放在粉丝上面,将调好的汁均匀地洒到菜和粉丝上面后,放到锅中蒸8分钟就可以吃了。

  营养分析:秋风对人的皮肤伤害极大,而娃娃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娃娃菜中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率。

  番茄菠菜手撕鸡

  原料:菠菜200克,西红柿1个,鸡胸肉150克,姜片、盐、白糖、味精、香油、酱油各少许。

  做法:把菠菜洗净焯水,西红柿去皮、去子、切块,鸡胸肉用放入酱油和姜片的水煮熟,晾凉后撕成丝;把以上准备好的原料放到一个大容器里,然后加入盐、白糖、味精和香油拌匀就做好了。

  营养分析:《本草纲目》上说,菠菜可以“通血脉,开胸膈,调中气,止饮渴,解酒毒,调肠燥”。中医认为,菠菜味甘冷滑,适用于慢性便秘、痔瘘、高血压、糖尿病、胃肠功能失调、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非常适合秋天吃,可预防秋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燥从饮食做起?怎么正确饮食防秋燥?

立秋之后,随着天气转凉,天气也越来越干燥,很多人的身体并没有得到一个良好的过渡期而患上“秋燥”,出现头痛、喉咙瘙痒、口干舌燥、流鼻涕、关……详细>>

防秋燥,“性”福一生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秋天的摄生要领是“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对房……详细>>

你防,我防,大家一起防秋燥

一到秋天,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绷的,甚至起皮脱屑,毛发枯而无光泽,头皮屑增多,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燥得冒火,大便干结。这种……详细>>

早晨喝盐水晚饮蜜糖可防秋燥

立秋过后,干燥的症状却愈加明显。“金秋之时,燥邪当令”,从立秋节气到秋分节气期间,天气仍以炎热为主,秋燥基本上也是以温燥为多。所谓“温燥……详细>>

深秋也要防秋燥 10种食物 养肺又润燥

秋冬时节,天气干燥旱冷,是肺部特别容易受到侵袭的时候。此时更应该选用一些补肺润燥的食物,给自己的肺穿上滋润温暖的“外套”。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