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蕉与苹果,谁是“通便王”

2010-08-06 09:1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了大便秘结。为何越吃香蕉越解不出大便?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入库。

  我们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红薯、玉米等粗粮。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因此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当大便秘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于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

  当大便泻泄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苹果的这种“双向调节”作用十分柔和,尤其适用于老人和婴幼儿。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苹果在通便问题上为什么能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呢?这跟苹果的生熟程度有关。苹果生吃与熟吃功效是不一样的,生吃新鲜苹果有通便作用,而煮熟的苹果则有良好的止泻作用。

  苹果内含有鞣酸和果胶两种与通便、止泻有关的物质。鞣酸是肠道收敛剂,它能减少肠道分泌而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而果胶则是个“两面派”,未经加热的生果胶有软化大便治疗便秘之效,煮过的果胶却摇身一变,具有收敛、止泻功效。鞣酸在果肉及果皮内均含有,皮中含量更丰富,因此,去皮吃生苹果时,通便作用便不突出,反之则通便明显。果胶含在果肉内,近皮处更丰富,如将苹果对半切开,将之蒸熟后,可见近皮处有一层浅黄色物。

  用煮熟的苹果止泻,去核后上笼蒸效果最好,但不宜加蔗糖调味,否则会加重腹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和苹果 哪个水果最通便

这是因为,香蕉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的时候就得摘下入库。我们在北方吃到……详细>>

香蕉的食疗降压通便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而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凡事总有合理……详细>>

苹果比香蕉更通便

受访专家: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璐 详细>>

香蕉降压通便

在繁忙的生活中,利用健康食品、或补充剂,来补充饮食不均衡的人,越来越多了。而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因此从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摄……详细>>

香蕉不是润肠通便“良药”

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