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苹果比香蕉更通便润肠

2011-07-12 09:45:43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水果最通便?十个人里估计有八个都会回答:香蕉。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的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苹果比香蕉更通便。甚至对于有些人,香蕉不但不能缓解便秘,还有可能造成大便秘结。

  这是因为,香蕉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的时候就得摘下入库。我们在北方吃到的香蕉,很多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

  不是自然成熟的香蕉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即使后来被催熟了,涩味虽然已消失,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若一次吃较多未成熟的香蕉,非但不能通便,反而会造成便秘,尤其是对于胃肠道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孩子的影响较大。

  众所周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通便效果好。膳食纤维,特别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吸水膨胀的特性,在肠道中可以起到双向调节作用,既可以帮助排便,也可以缓解腹泻。因为便秘时膳食纤维通过吸收水分可使粪便体积增大,刺激肠道蠕动而帮助排便;腹泻时它又会吸附肠道内过多的水分,从而减轻腹泻症状。

  但很多人吃苹果习惯削皮,专家指出,接近果皮处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削皮的话会削掉大部分膳食纤维,所以想通便最好吃时别削皮。还可选择其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燕麦、红薯、整粒的豆子和玉米等,都是防便秘的上佳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不是润肠通便“良药”

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将粪便结成干硬粪便,从而造成便秘。详细>>

苹果有营养止泻又通便

苹果酸甜可口,营养丰富,不仅是老少皆宜的水果,而且食疗效果极佳。专家说,苹果既可止泻又能通便,对人体肠道具有双重调节作用。详细>>

治便秘润肠通便的食物 五种食物有效果好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是很高的,达到百分之二十七,是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女性会多于男性,老年人会多于青、壮年,属于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详细>>

早晚空腹喝醋有助润肠通便

详细>>

柿子润肠通便是天然的醒酒药

金黄色的大柿子挂满枝头,是秋天一道独特的风景。天津市营养学会理事长付金如告诉记者,柿子营养丰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铁、各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