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生命之源——夏季补水

2010-07-22 10:11: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并非危言耸听,对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来说,脱水0.5公斤就会出现口渴;脱水1公斤就会严重口渴,出现不舒服、压抑和没有食欲之感;脱水4公斤则会出现头晕、青紫、语言不清、无力和精神紊乱;脱水7.5公斤就会死亡。

  

  炎炎夏日,补水可谓头等大事!夏日的高温加速了水分的流失。

  水,生命之源。当然,它包括水分充足的食物。

  众所周知,人体内约有60%是水分,这些水分会随时随地从不同途径流失,仅每日尿液排出就不少于600亳升,还有皮肤出汗及肺部呼出水气。平均来说,健康人每日要排2.5公升水。

  于是,补充水份,就成了炎夏保健康的首要问题,一般而言,补水有3个途径: 食物中所含的水、新陈代谢产生的水、 最直接从饮品中摄取。所以每日饮用2公升的水是健康的秘诀。这里介绍几种辅助饮品,以供参考。

  果蔬汁

  功能:含有丰富有机酸,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钙、磷的吸收。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可补充维生素及无机盐,调节体内酸碱平衡。

  种类:

  原果汁料—100%纯果汁,用新鲜的水果压榨分离而成,不添加任何辅料,因此口味不甜,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水果中的营养。

  果汁饮料—纯果汁含量不低于10%。

  果粒果汁饮料—果汁含量不低于10%,果粒含量不低于5%。

  饮用Tips:

  1.两餐之间或饭前半小时是饮用果汁的最佳时间。

  2.新鲜果汁不应加糖,否则会增加热量。

  3.不要加热。加热后的果汁不仅会使水果的香气跑掉,更会使各类维生素遭受破坏。

  4.不宜用果汁送服药物,否则果汁中的果酸容易导致各种药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于药物在小肠内吸收,影响药效。

  5.溃疡、急慢性胃肠炎患者以及肾功能欠佳的人不能喝果汁。

  功能饮料

  特点:添加维生素C、锌、双歧等特定物质。

  功能:根据添加的不同物质,在调节人体功能方面可发挥一定保健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是生命之源?特殊人群应正确补水!

水对人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只要体内缺水超过10%就会威胁健康,失水达到20%就会威胁生命。水参与新陈代谢,起到溶解、消化和运转以及运输……详细>>

注意!夏天多补水,勤防暑

在一般人感觉中,以为冬季天气寒冷,人体为了保持恒定,需要消耗比夏季更多的热量和营养物质。但科学研究表明,事实与之恰恰相反,人在寒冷的冬……详细>>

研究称牛奶补水效果比白开水好 夏季补水喝4款饮料

夏季气温高,水分流失快,因此补水成为重要工作。很多人认为补水就应该多喝水,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最近有研究称牛奶等饮品的补水指数比白开水更高……详细>>

夏季孕妇解暑补水喝红豆绿豆汤

红豆补血,绿豆去火,红豆汤、绿豆汤都是夏季消暑解热的佳品,对于孕妇来说也是很好的食物,一般没特殊情况的孕妇都可以放心食用,但是要注意几个……详细>>

加湿器使用不当易诱发哮喘 夏季补水吃什么好

夏季如果经常用空调,皮肤很容易干燥,有不少人喜欢用加湿器来保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加湿器方法不对,还会惹来哮喘病。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