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水是生命之源?特殊人群应正确补水!

2021-09-06 08:22:03      

水对人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只要体内缺水超过10%就会威胁健康,失水达到20%就会威胁生命。水参与新陈代谢,起到溶解、消化和运转以及运输功能。最好的饮品莫过于白开水,不过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或许有更值得推荐的最佳饮品,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也能获得额外的好处。

特殊人群该如何补水?

1、高尿酸患者

高尿酸或痛风患者可选择低脂牛奶,牛奶属于低嘌呤食物,适当的喝能促进体内尿酸排泄,辅助降低尿酸水平。

2、高血脂或肥胖者

豆浆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极少,属于零胆固醇饮品,正适合高血脂患者。虽然豆浆属于低热量饮品,不过饱腹感极强,特别适合正处于减肥期间的人群。制作豆浆前先把豆子浸泡8~12个小时,这样能让豆浆味道更加香浓,口感也细腻。

3、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喝水时应增加钾元素升高,因为钾能对抗钠离子,辅助降低血压,可适当的喝绿豆汤、红豆汤或薏米水。也可以把炒过的种子类泡水,如糙米、荞麦和大麦等,不仅仅口感好,而且也能提供钾元素;淡茶水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和钾元素,同样也能降血压。

4、高血糖患者

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喝淡茶水,如普洱茶、乌龙茶或茉莉花茶,也可以选择绿茶或红茶等,不仅仅解渴,而且也含有大量茶多酚和儿茶素等植物化学物质,能帮助控制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以及敏感性,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以及空腹血糖。不过,茶不能泡的太浓,睡觉前也不能喝,不然影响睡眠质量。

5、腹泻者

长时间腹泻会导致脱水,扰乱水电解质平衡,易导致心跳速度加快、全身疲乏和无力、口干舌燥和嘴唇干裂以及少尿无尿等。当出现轻中度脱水时可以适当的口服补液盐,其中含有葡萄糖、氯化钾以及氯化钠等,能快速为身体补充液体,缓解脱水所引起的不适。

温馨提示

肝不好的人群应适当的喝纯咖啡,能改善肝脏健康,延缓向肝纤维化或肝硬化发展进程;咖啡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能改善脂肪平衡,减少氧化应激反应,有效预防脂肪肝。不过,不能摄入太多咖啡因,不然会导致心跳速度加快、头痛头晕和心慌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水的重要性 特殊人群补水的方法

生命之源——夏季补水

并非危言耸听,对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来说,脱水0.5公斤就会出现口渴;脱水1公斤就会严重口渴,出现不舒服、压抑和没有食欲之感;脱水4……详细>>

水是生命之源 生活中误喝的6大“毒水”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的人体每天都要补充水分,这些水分贯穿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帮助身体运输营养加速新陈代谢。所以说水是很重要的,我们每天喝的……详细>>

你注意到了?两大特殊补水时间

水是生命之源,的确是最中肯的评价。对于人体,参与生命运动、排除有害毒素、帮助新陈代谢、维持有氧呼吸等等,它是珍贵的独一无二的万能溶剂。详细>>

掌握补充蛋白质的4大要点!特殊人群有特殊的补法!

蛋白质对人体来说何等重要,是构成人体各组织和器官的重要组成成分,而且也是体内各种酶、激素以及抗体,还有免疫因子合成的主要原料。另外,蛋白……详细>>

特殊人群可以吃白萝卜吗

白萝卜性凉,婴幼儿多吃容易腹泻。宝宝吃辅食一般是四到六个月开始加,像白萝卜这样的蔬菜一般在六个月左右开始吃比较适合的。但是宝宝肠胃还不健……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