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最佳养生法:以热除热

2010-07-29 09:0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发为主,所以用热来除热才是比较好的养生方法。

  1.热毛巾擦身:夏天,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多汗,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但必须用热毛巾,才能适应人体降温节律。

  2.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夏天该出汗时出汗,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体节律的方式。

  3.热水洗脚:脚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脚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古人云:“睡前洗脚,胜似补药。”夏季也不例外。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热,但事后反而会带来凉意和舒适。

  4.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这是简便易行的绝妙良方。

  另外,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热适应能力增强,不但可增强体质,还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它热症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解热消暑的最佳食材

这样吃:取10颗小西红柿、洗净,半个奇异果削皮切小块,及500毫升低脂酸奶,放进果汁机,搅打至带颗粒,可清热止渴、助降心火,并具健胃整肠……详细>>

夏季饮食最佳:莲藕补血又清热

莲藕含有大量铁质,具有补血作用,其丰富的维生素C、抗氧化物、多醣和多酚类则可达到抗癌效果。夏季是吃藕的最佳季节,可以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详细>>

夏季消暑清热的养生粥

丝瓜粥:做法:丝瓜100克,粳米250克,猪油10克,精盐3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丝瓜粥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作用。适用于热病、身……详细>>

夏季最佳养生粥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此粥清香甜润,经常服食能健胃补脾,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功效,还……详细>>

炎热夏季吃什么最健康? 夏季哪些食物可以保健?

炎热的夏季,人们的身体很容易因为超负荷的工作,和气温的变化,出现各种不适。很多人在炎热的气候下,也都不喜欢运动,身体也因精气内敛无法进行……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