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多次强调:夏季要热养生!

2022-08-01 08:08:02      

进入三伏天,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人一天24小时都吹着风扇或空调,喜欢喝冰镇饮料、吃生冷寒凉食物来消暑。这些方法虽然能暂时感觉到冰爽和舒适,但却会对身体带来莫大伤害。中医多次强调夏季应热养生,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夏季要热养生?

中医认为,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为旺盛的季节。随着天气变热,天长夜短,生命活动需顺应阳气生长,做到晚睡早起;保持心平气和,情志舒畅,能让精神饱满焕发,促使阳气宣泄。如果违背规律势必会损害心阳,影响机体健康,增加患病风险。另外,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夏季属火,属阳,阳气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所以夏季应做到热养生,固护阳气。

夏季该如何做到热养生?

1、饮食方面

夏季应多喝热水或热茶,能帮助机体排汗,从而起到散热效果。适当吃性温、和阳以及祛湿功效的食物,比如桂圆肉、牛肉和生姜以及绿豆等;远离生冷寒凉食物,尤其是冰镇饮料、雪糕和冰激凌等。

2、洗热水澡

夏季洗热水澡,水温应达到40℃左右;也可以用温毛巾对身体擦拭,同样也能帮助散热。通过洗热水澡能促使毛细血管扩张,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帮助身体排热降温。除了洗热水澡外,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热水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改善睡眠质量。夏季不能贪凉,不能一整夜开着空调或风扇,也不能直接睡在地板上,更不能冲凉水澡,以免让寒邪和湿邪入侵体内,损害阳气,从而降低抵抗力。

3、调整好情绪

炎热夏季人们的心情变得异常烦躁,常常因为小事而暴躁。此时间段应克制住情绪,培养宽广胸怀,坦然面对一切。

4、艾灸

阳气虚弱或虚寒症患者可以通过艾灸的方式来补充阳气,提高抵抗力;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服用养阳汤,又或是用三伏贴。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无论是在饮食,还是作息方面都不能贪凉。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因为动则生阳,通过运动能让机体排汗,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阳气生发。不过,夏季应控制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出汗过多而伤害阳气和阴气,一般运动30~40分钟左右就行,运动期间适当的补充水分,也可以喝绿豆汤或淡盐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季养生,学会“以热制热”的5种方法,健康快乐一整夏!

在夏天,很多人喜欢“以凉制热”。虽然吃冷饮、喝冰水、睡凉席会给人带来凉快,但是大量的寒气,会使身体的毛孔闭合,身体里的气机不得宣泄,身体……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夏天养生至关重要,中医教你3大养生秘诀!

夏天有24个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那就是夏至。而夏至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两个阴阳转换的时刻之一。在这阴阳转换的时刻,阴气在地面每天逐渐生……详细>>

湿热厌食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祛除夏季体内湿热

夏季湿邪很容易侵入机体,严重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中医有句话,叫湿邪乃万病之源。在夏季,如何调理体内湿热呢?一起来看看吧。通常所说的湿热多……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