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红楼饮食——贾母与鸡髓笋

2010-06-13 17:14: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通行本《红楼梦》第七十五回中,我们又找到了贾母爱吃的一样东西,这次说的是在中秋节的晚上,贾母的两个儿子分别送来了几道菜肴孝敬老太太,其中贾母唯一留下品尝的,却是一道叫鸡髓笋的菜。这是一道什么菜呢?

  这是一道南方菜,珍贵在它是用鸡髓,用鸡汤、用鸡髓来焖的这个笋,可以想象既鲜亮又特别的清淡,所以把清淡和鲜亮都融在一起,这是一道,应该算是一道名贵的菜。

  个竹笋,吃过的人都知道,它清脆爽口、滋味鲜美,自古就被视为“菜中珍品”,清代文人李渔就把竹笋誉为“素食第一品”,认为肥羊嫩猪也比不上它。可见它的美味有多么诱人,那么,它跟贾母的养颜护肤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对于女性而言,尤其是那些年轻的现代女性,烦人的痘痘就像挥之不去的阴影,苦不堪言!

  竹笋这个食物自古以来被中医医家称作为养生保健之上品,它在美容上面,它的突出功效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第一个就是凉,竹笋它本身是甘凉的,可以清虚热的,大家都知道皮肤是喜凉的,如果是上了火就容易生痘,因此经常的适时的吃一些竹笋的话,可以预防这些皮肤疾患的发生。

  第二个是疏,它可以疏郁、疏肝,大家都知道如果人的气机不调、情绪不佳的话,往往会面部长斑,而竹笋这个疏肝解郁的功效,恰恰可以帮助人调理气机,预防斑的形成。

  竹笋的第三个功效可以用“通”字来概括,而对于这个功效呢,古代医家对竹笋是大加称赞的,比方说李时珍就认为在他的《本草纲目》中把竹笋称之为“肠刮篦”,它可以把肠府中的积滞物质排掉,避免毒素再吸收到人体体内,也就是说形成了一个排毒的功效。

  竹笋的第四个美容功效和它的“消”字有关,也就是说开膈、消食、化痰,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人体内有宿食或者有更多的痰饮食积的话,往往会在脸上形成一些过多的油脂堆积,要俗话说显得有锈气,或者说脸上不干净,挺脏。通过竹笋的这种消食、化痰的功效,可以使人脸部的油脂代谢保持平衡,达到一个美容的功效。

  女性皮肤的四大杀手:青春痘、斑、便秘和过多的油脂,竹笋通过凉、疏、通、消这四招,就把它们全都对付了!所以有人就总结了这么一句话:要想皮肤好,竹笋少不了!那就赶紧去厨房看看这道贾母爱吃的鸡髓笋,是如何制作的吧!

${FDPageBreak}

  

    做这道鸡髓笋,您需要准备的原料有:云南文山玉指竹笋12根,如果买不到,您也可以用普通竹笋250克左右来代替,鸡腿1500克,鸡脯肉150克,香菜少许,鸡蛋2个。我们把鸡腿上的皮取下来另做他用,这道菜只用鸡腿骨中的骨髓。

  制作这道鸡髓笋的第一步,我们先来取鸡髓,把鸡腿骨剔除下来,然后用刀在上下两头这么敲一下,再用手这么一拧,用小刀一刮,您看,鸡的骨髓就出来了,其实这鸡髓在这道菜里也就是提个味,如果您觉得麻烦,可以省略这一步!接下来在锅里烧一点清水,加入料酒和一点盐,把鸡髓放进去,稍微一煮就赶快把它捞出来,放在盘子里备用。接下来把竹笋去掉头尾,只留中段,切成两半,再烧一点水,开锅以后,加入味精、盐和料酒,把竹笋放进去,用中火煮5分钟左右。这一步非常关键,因为竹笋当中含有草酸盐,如果煮不透的话,将会影响您正常的肠胃功能。5分钟之后,捞出竹笋待用。第三步,把鸡脯肉切成条,放进搅拌机,加入一点水,打成肉蓉,把打好的肉蓉倒进一个大盆里,打入两个鸡蛋清,再加入味精、盐,用力抓匀。接下来把处理好的肉蓉均匀地抹在煮好的竹笋上,点一点鸡髓,再撕一片香菜叶做点缀,装进大盘里,都处理完之后,把装好盘的竹笋放进蒸锅,用中火蒸5分钟左右的时间,5分钟到了,取出蒸好的竹笋,把它们均匀地摆在盘子的四周,然后在锅里加入一点高汤,放进料酒、味精、盐和水淀粉,勾芡,把勾好的芡汁均匀地浇在竹笋上,这道又好看又养颜的鸡髓笋就做好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