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红楼饮食——贾宝玉与虾丸鸡皮汤

2010-06-13 14:52: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红楼梦》里,女性人物的皮肤都是美白靓丽、光彩照人,可以说美女如云,那么《红楼梦》里的男性人物的容颜又怎么样呢?这一点,我们来看一看《红楼梦》的男一号贾宝玉,他的面容到底怎么样。

  面如敷粉,白色嘛,唇若施脂,红的,这是一种健康的表现,转盼多情,是写他的眼睛,眼睛长得非常漂亮,有一种有情的那么一种眼光,语言常笑,说明他这个人让人看起来不是那么严肃,是一个那种年轻人的朝气、活泼,天然一段风骚,全在这个眉梢,他这种风骚全在这个眉毛上,平生万种情丝悉堆眼角,全在这里,这个是通过黛玉的眼睛来看宝玉长的什么样子,非常漂亮。

  贾宝玉英俊帅气、青春美丽,除了先天因素,会不会在他爱吃的东西里,也隐藏着养颜护肤的宝贝呢?

  我们在《红楼梦》通行本的第八回里看到,宝玉去找宝钗,薛姨妈留他吃晚饭,酒酣耳热之际,下人端上来一盆酸笋鸡皮汤,宝玉痛喝了两碗;而在通行本的第六十二回里又写道,当厨房送来鸭、鹅等等菜肴的时候,宝玉却只用虾丸鸡皮汤泡饭吃了一碗。看来,宝玉似乎爱吃鸡皮做的汤, 您别觉得奇怪,现在我们很少吃鸡皮,而在古时候,吃这东西可是个时尚呢!

  清代嘉庆皇帝在东巡,也就是到东北去,到沈阳去,这个路途当中,他的这个御膳里边所列的,鸡皮做的为原料来作为食品比较多,鸡皮四喜丸子,这个在嘉庆东巡的御膳档上都有记载,说明在那个时代一种饮食风气。

  贾宝玉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吃得时尚,鸡皮做汤,不仅皇上喜欢喝,宝玉也喜欢喝。

  其实谈到衰老,衰老在人体的上面有两个非常典型的特征,主要体现在面部,一个是皮肤的松驰,一个是皱纹的产生,而这两个因素恰恰是由于弹性蛋白的减少而导致的,而鸡皮中含有大量的硫磺软骨素,它本身是弹性纤维蛋白最重要的构成成分。因此用鸡皮作为养生护肤的食品来说,是特别好的预防衰老的一个菜肴。

  ${FDPageBreak}

  

  虾丸鸡皮汤,需要准备虾肉150克、鲜贝50克、猪肥膘肉50克、鸡皮50克,菠菜50克、鸡蛋2个。

  做这道虾丸鸡皮汤的第一步,先在锅里倒入适量的水,把鸡皮放进去,用中火煮5分钟左右,捞出冷却以后,去掉肥油,改刀切成菱形块,放在一旁备用。第二步我们来切菠菜,把菠菜切成寸段以后,放进搅拌机,为了能让它多出汁,要再加入一点盐,好了,开始搅拌,把菠菜全部打碎之后,用干净的纱布把菠菜汁过滤一下,然后放在一边备用。接下来把猪膘去皮切成块,鸡脯肉切成条,和虾肉、鲜贝一起,放进搅拌机里,加一点清水,盖上盖,开始搅拌,当肉馅变成肉蓉的时候,先倒出一部分,我们一会用,把过滤好的菠菜汁倒进榨汁机,和另一半肉蓉充分搅拌,搅拌均匀后,也倒进一个大碗里,另找一个空碗,打入两个鸡蛋清,顺一个方向使劲搅拌,直到打出沫来,就可以了!把一半的鸡蛋清倒进绿色肉蓉里,然后开始用力搅拌,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往里边加一点盐,然后再用同样的方法来处理原色肉蓉,搅拌的过程有2-3分钟就可以了,当原料都处理好之后,我们在锅里倒入清水,一定要用凉水,否则丸子就不能成型了,等丸子全部进锅以后,我们把火打着,锅开以后,再煮1分钟左右,就可以捞出丸子了。锅里的汤撇去浮沫,加入料酒、味精、盐调味,再把鸡皮和丸子都放进去,锅开以后,就可以装盆上桌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