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压力越大越想吃“垃圾食品”

2010-05-07 12:3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国外媒体消息,有专家研究发现了一种特殊基因,这个基因可以导致人在高度精神压力的情况下,渴望吃高糖和高脂肪食物。

  

  “安慰型饮食基因”

  专家表示,减肥的关键在于懂得如何放松精神,这要比单纯的身体锻炼和控制饮食都更为重要。

  这种被称作“安慰型饮食基因”同样被证实和2型糖尿病有关联。

  虽然这项研究有助于糖尿病药物和减肥药物的研制,但是,研究结果提醒人们要注意精神压力和饮食之间的关系。

  研究员艾伦-陈(Alon Chen)博士一开始发现人们在生活或者工作处在高压力时,有些人会很喜欢吃饼干,于是他对这一现象非常的感兴趣,并开始着手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研究是以动物实验进行的,实验对象是老鼠。在试验中,通过对老鼠进行刺激,研究结果发现,有一种基因可以在高精神压力的情况下促使一种名为Ucn3的蛋白质合成。合成过程是在大脑中完成的,并且这种蛋白质对全身都会产生影响,甚至包括心脏、肌肉、肝脏和胰腺等组织。

  实验过程中还发现,对于糖尿病老鼠来说,Ucn3蛋白的明显增加,往往是首先出现的现象,并且,蛋白增加还可以刺激食欲,尤其是对高糖和高脂肪食物的“偏爱”。

  压力越大,越想吃“垃圾食品”

  当人处于高度精神压力的情况时,Ucn3蛋白同样会改变饮食习惯,使人更想吃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品。而长期的精神压力和饮食改变,则会导致肥胖和疾病发生。

  陈博士认为,当一个人面对某些事情的时候,有压力并不是坏事,比如遇到一只狮子,你会紧张,于是刺激身体的新陈代谢发生改变,机体会消耗更多的糖,而这些糖分将有助于肌肉的活动从而帮助你逃脱。但是,压力这种反馈机制,需要机体处在非常严格的正常管理系统中才可以,如果在不需要紧张的时候过度紧张焦虑,反而会使得机体出现代谢紊乱。

  因此,虽然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往往令人感到压力,但专家还是建议人们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持精神的放松,不要过于紧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垃圾食品加倍伤身

据报道,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压力会让垃圾食品的危害增加。压力大的女性,如果食用了高脂高糖含量的垃圾食品,她们的腰围会更粗、腹部脂……详细>>

都说垃圾食品危害大 垃圾食品到底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垃圾食品,里面没有任何的营养物质,长时间吃可能会诱发某种疾病的发生,甚至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那就让小编……详细>>

远离垃圾食品

生活中常见的食品种类很多,在对食品选择上,都是不能随意的进行,否则对自身健康也是有着很大伤害,尤其是对一些现成的食品,有很多都添加化学成……详细>>

垃圾食品的危害

垃圾食品就是只有热量而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食物,这这些食物更多的带来的是脂肪,容易引起肥胖。常见的垃圾食物有:洋快餐、饼干、冰淇淋、罐头、……详细>>

十大垃圾食品揭晓

此类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