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垃圾食品的危害

2017-11-06 14:00:14      

垃圾食品就是只有热量而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食物,这这些食物更多的带来的是脂肪,容易引起肥胖。常见的垃圾食物有:洋快餐、饼干、冰淇淋、罐头、火腿、泡菜腌菜、泡面等。有些垃细数一下垃圾食品所带来的具体危害。

一、垃圾食品的危害

1、腌制食品(咸蛋、咸肉、咸菜、泡菜、酸菜等)

(1)含三大致癌物之一:亚硝酸盐;

(2)在腌制过程中容易滋生微生物;

(3)影响粘膜系统,易得溃疡和发炎,对肠胃有害。

这类食物含有大量的盐,腌制中就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又会形成亚硝胺,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腌制食物在腌制过程中,常被微生物污染,易造成口腔溃疡、鼻咽炎,对肠胃有害,多盐还易造成高血压。

常吃垃圾食品还将明显加重脱发症状。为脱发而烦恼的成年人有很多,而脱发的几大主要因素有:钠摄入超标及反式脂肪酸摄入产生的代谢毒素危害肝肾;大量难以代谢的饱和脂肪酸直接浸润毛孔造成脂溢性脱发;防腐剂、亚硝酸盐、速生禽畜类肉中残留的催长激素等有害物质紊乱内分泌阻碍毛发生长;部分机床加工食物存在铅等重金属超标的可能。这些可直接引发脱发症状的潜在物质因素大量存在于垃圾食品中。停止摄入垃圾食品,恢复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大多非病理性脱发者的症状可在两周之内得到显著控制。

2、炸类食物(薯条、汉堡、炸鸡、油条、油饼、洋快餐类);

(1)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2)含致癌物质:丙烯酰胺(2级污染——接近汽车排放的废气)(薯片等碳水化合物油炸后);

(3) 高温过程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煎焦的鱼皮中含有苯并芘。

(4)吃油炸类食物增加暴力倾向:英国研究人员以1000名16~21岁男性为研究对象。这些人来自英格兰和苏格兰的3家青少年管教所。研究人员将他们分为两组,一组长期服用维生素和营养补充剂,另一组长期食用油炸土豆条等高热量的油炸类食物,然后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观察。研究显示,吃油炸类食物者更愿意用暴力行为解决问题,脾气也更坏。这与油炸类食物营养缺失(如组成大脑神经元的重要组成成分ω-3脂肪酸)有关。

油条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明矾。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被人体吸收后会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使记忆力减退、抑郁和烦躁,导致心血管疾病。油炸食品中油的反复使用过程中会生成过氧化脂致癌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垃圾食品对宝宝和妈妈的危害

孕妇的健康饮食需要维生素、矿物质、omega-3脂肪酸及蛋白的充足摄取,垃圾食品中缺少这些对健康有益的成分,同时因其低纤维、高能、高糖及……详细>>

垃圾食品对人的危害

垃圾食品是很多人喜爱的选择,吃这类食物对自身健康有很多损害,而且长期没有节制的吃,会引发身体疾病,因此对它的选择,都是要适量的进行,那垃……详细>>

都说垃圾食品危害大 垃圾食品到底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垃圾食品,里面没有任何的营养物质,长时间吃可能会诱发某种疾病的发生,甚至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那就让小编……详细>>

垃圾食品对人的危害有哪些

所谓垃圾食品,一类是指除热量外无其他营养成分的食物,另一类是指提供超过人体需求并造成多余成分的食品。在我国,垃圾食品的消费群非常庞大:青……详细>>

最受欢迎的垃圾食品有哪些?垃圾食品有何危害

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进行绿色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可是对于一些好吃的人来说,食物是否足够健康,远远没有是否足够美……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