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马蹄滋阴 抗癌正当时

2010-04-29 00:42: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马蹄性味甘寒,能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滋阴消肿。临床上可用于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小便不利、便血、疣等症,尤其适应于肿瘤阴虚火旺者,或肿瘤放疗后热毒明显者。

  中医应用马蹄抗癌消肿已久,它含有抗癌消肿、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 荸荠英。这种物质对多种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特别是这种物质还对肺部、食道、鼻咽和乳腺的癌肿有防治作用。马蹄制剂在体内有抑瘤效果,并适应于癌症放疗中或放疗后引起的津液亏损而见胸中烦热,口渴引饮,大便秘结者。

  马蹄美食大观

  防治癌肿:马蹄8只,带皮蒸煮或压榨成汁,每日服食,具有滋阴清热、防治癌肿的作用,对于食管癌、喉癌、肺癌、胃癌等常见恶性肿瘤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当归马蹄薏米粥:当归15克,马蹄30克,新鲜百合30克,薏米100克。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健脾利湿,适应于肿瘤患者出现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心烦口渴、大便燥结者。

  马蹄山楂饮:山楂15个,鲜马蹄8个,白糖适量,将山楂去核洗净,鲜马蹄去皮洗净,一起压榨成汁,倒入杯中。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具有滋阴开胃、利尿通便的作用,可用于不欲饮食者。

  滋阴六味饮:马蹄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菊花汁一起,称为“滋阴六味饮”,用于生津消热止渴,适应于鼻咽癌、食管癌、肺癌、喉癌、乳腺癌、淋巴瘤等恶性肿瘤放疗中或放疗后出现阴虚火旺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生机旺 养肝正当时

●小方治大病详细>>

“三九”养生正当时

小寒过后即进入最为寒冷的“三九天”。在忙碌的都市里,虽然没有谁会专门为了“小寒”而庆贺,但饭总是要吃、汤总是要喝的。先人们说:三九补一……详细>>

吃“3秋”食物正当时?美味又益于身体健康!

硕果累累的秋季,正是大量蔬菜和水果以及海鲜上市的季节,比如秋葵、山药、南瓜和柑橘类水果等。秋季应多吃带“秋”字的食物,不仅仅美味,而且能……详细>>

春季吃春笋正当时 春笋有什么营养价值?

春天,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春天的菜王”的春笋纷纷萌出,“好竹连山觉笋香”,正是春笋尝鲜的好时节。春笋肉质脆嫩,清香纯甜,而且营养价值……详细>>

香椿芽正当时?5招远离香椿的有害物!

此时正是香椿芽上市季节,其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钙钾和镁以及维生素B族。另外,香椿中也含有能抑制致病菌的成分;某些成分也能辅助降血糖和……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