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三九”养生正当时

2010-01-07 09:47: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寒过后即进入最为寒冷的“三九天”。在忙碌的都市里,虽然没有谁会专门为了“小寒”而庆贺,但饭总是要吃、汤总是要喝的。先人们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运动宜在日出后

  莫练得大汗淋漓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此时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专家指出,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则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小寒正处于季冬之月,此时阳气潜伏。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凝神定志,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保持心态乐观,莫要劳神忧事。

  俗话说“冬练三九”,但小寒时节的运动原则是,一要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二是准备运动不可马虎,应待身体暖和后再脱衣锻炼。运动要适度,以养胃气,莫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寒邪侵袭。

  专家建议,运动项目可以选择长跑、滑雪、跳绳、踢毽子等。可选择《遵生八笺》里的“十二月坐功”:每晚11时至凌晨3时,正坐,一只手抱住脚,另一只手抱腿朝头上方用力抬,直到抬不上去为止,左右方向各做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

  药补男女进补阴阳有别

  发现:高档天然补药俏销

  记者在京城一家著名的中药店看到,药店内开设的中医开膏方位的窗口前排起了长队,以中老年人居多。请名医号脉研开膏方位的,男士多为龟板膏、鳖甲膏、鹿茸膏、鹿角膏,女士阿胶膏居多。同时,店内柜台前买补品的人也来了一批又一批。据该店一位营业员说,进入冬季以来,前来购买补品的顾客络绎不绝,连野山参也卖掉好几支。

  据一家参药店经理说,今年京城市民冬令进补热得烫手,且日趋高档,日趋返璞归真。市民对野山参、冬虫夏草、燕窝这些原汁原品越来越相信,并且不惜花大钱购买。入冬以来,该店就卖掉30多支野山参,比往年翻两番也不止。

  提醒:身体强壮者当心补出病

  据广安门中医院中医专家介绍说,三九进补时常用补药主要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但是进行药补也要因人而异,例如人参价格昂贵,虽然具有一定补养作用,但其应用前提应该是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若给身体强壮、内有食积及痰火之人服用人参,则不仅起不到补养作用,反而还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食补小量药膳持之以恒

  发现:餐馆药膳最抢手

  京城里大大小小的酒楼餐馆也适时地推出了一系列滋补汤锅和药膳,记者在一家中档酒楼里看到,仅滋补例汤就有三四十种,如牛髓真菌汤、虫草人参炖乌鸡汤、冬瓜火腿煲老鸭等等。各种药膳也成了三九天里的抢手货。

  药膳的主要原料之一是中药在4000余种常用的中药中,有500种可作药膳原料,其中使用较安全且味道可口香鲜的大约有60味,有天麻、人参、杜仲、茯苓、当归、沙参、陈皮、珍珠粉、冬虫夏草、决明子、天冬、丁香、黄芪、白勺、党参、枸杞子、甘草、麦冬、鹿茸、山药、熟地、灵芝、首乌等,这些药材以植物药为主。

  提醒:健康人普通饮食胜药膳

  中医专家表示,中国传统的药膳绝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物功效,又有食品美味,用以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特殊食品。如不具备医药常识而盲目制作或食用药膳进补,难免会误入歧途。

  根据中医理论,人的体质可因遗传、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等而有所不同,不同的体质在生理、病理、心理上会有不同的表现。制作和食用“药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辨体施食”,正常成人可分成不同的体质,根据各人体质的特点,选择合适的食物。这样才能调整体质、有利健康,在防病于未然的同时,起到良好保健作用。

  “饮食有节”是中医重要的养生保健原则,药膳食疗同样应适量而有节制。短期内不宜进食过多,不可急于求成。应根据自身状况,经常小量服食,持之以恒,久之定能收效。对于无病者可适当食用某些保健养生膳。对于体质虚弱或患病者还应当用药治,并配合药膳治疗。而在疾病康复期或对某些慢性病患者,用药膳调治可能更为合适。值得注意的是,药膳虽有不少好处,但其针对性和治疗效果远不及药物,只有两者配合应用,相辅相成,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其实,在冬季三九期间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即可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还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等。

  而冬季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季发热和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若孩子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则不宜多吃。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但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适于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橘子、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FDPageBreak}

 

  饮食应减甘增苦

  多食芝麻花生松子

  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所谓“三九补一冬”,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1.山药羊肉汤(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材料: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

  做法:将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放入羊肉碗内即成。

  2.太子参炖鹌鹑(有补五脏、益中气的功效)

  材料:鹌鹑肉250克、瘦猪肉100克、党参15克,淮山30克,桂圆肉10克,枸杞子15克,芡实10克。

  做法:将鹌鹑肉、瘦猪肉洗净,切块,党参、淮山、桂圆肉、枸杞子、芡实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3.远志枣仁粥(有补益肝肾,养血安神的功效)

  材料:远志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成。

  4.山药枸杞蒸鸡(有补脾益肾的功效)

  材料:肉鸡1只(约1000克),北芪15克,党参20克,山药40克,枸杞30克,水发香菇、笋片各25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肉鸡宰杀,掏出内脏,洗净备用;将北芪、党参、山药、枸杞、香菇、笋片洗净,放入鸡内,将鸡的切口缝好,置干净的盘上,上蒸笼蒸大约1小时即成。

  5.首乌煲鸡蛋(有健脾益肾,益气养血的功效)

  材料:鸡蛋2个,何首乌30克,山楂15克,陈皮6克,酱油、八角、精盐、白糖、山姜片各适量。

  做法:将鸡蛋、酱油、精盐、八角、白糖、生姜片一并投入砂锅中,文火煮沸20分钟,取出鸡蛋,浸泡于冷水中,剥去蛋壳,再将去壳的鸡蛋放入砂锅中,煮沸约15分钟,除药渣即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九天的饮食养生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自然界的萧条景象容易让人们想到将养生息,惦记着给自己补补身子什么的。 饮好两头水 饮水不仅是一种生理需要,还是一种……详细>>

初春生机旺 养肝正当时

●小方治大病详细>>

马蹄滋阴 抗癌正当时

马蹄性味甘寒,能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滋阴消肿。临床上可用于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小便不利、便血、疣等症,尤……详细>>

吃“3秋”食物正当时?美味又益于身体健康!

硕果累累的秋季,正是大量蔬菜和水果以及海鲜上市的季节,比如秋葵、山药、南瓜和柑橘类水果等。秋季应多吃带“秋”字的食物,不仅仅美味,而且能……详细>>

秋食“水中四仙”正当时

受访专家:华鑫,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 详细>>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