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烹饪方法“油”其重要

2010-01-12 12:25: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食用油是三餐必备调料之一,选择什么样的油以及用油方法是否科学对健康至关重要,营养专家提醒,如果食用方法不当,健康的好油也可能损害身体。

  用油限量低温烹调

  专家提出,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例如用花生油、橄榄油等“压榨油”来烹饪时,要把握“热锅凉油”的原则,因为压榨油里保留了油料中的天然营养和美味,若经高温加热的话,不仅会对油里原有的营养造成破坏或流失,而且也会影响菜肴的美味,更不利于我们对营养的吸收。在用油的量上,也要有所控制。专家建议,每人每日油脂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科学用油才能保证营养的正常吸收。

  油品不同吃法有别

  玉米油 玉米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以上,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和中老年人的健康食用油,并且玉米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玉米油口味清淡,可用于炒菜,用它做出来的菜清爽可口,不容易让人产生油腻感,也适合凉拌菜。

  葵花籽油 它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达到85%。葵花籽油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的绿原酸等成分,抗氧化能力较高,比较适合日常炒菜和拌馅,另外,因其油烟较少,比较适合高温炸、煎食物。

  橄榄油 橄榄油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良好的降低“坏”胆固醇、提高“好”胆固醇的作用,长期食用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胆囊炎、胆结石发生的作用。橄榄油不仅可以直接食用,还适合用来烧、烤、蒸、煮,橄榄油炒米饭的味道尤其正宗。橄榄油还适合于焙烘面包和甜点,可用于任何甜品及面包。

  花生油 花生油含丰富的油酸、卵磷脂和维生素A、D、E、K及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可降低血小板凝聚,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采用物理压榨的花生油保留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工艺无化学试剂的污染。从口味和烹调角度来说,花生油清香扑鼻,而且热稳定性较好,适合用热锅凉油的方式炒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住西兰花营养的烹饪方法

将色拉油与蒜末放进平底锅中,用小火爆香。放入红辣椒与虾仁,用中火拌炒,待虾仁变色,可淋洒少许酒;放入西兰花,用大火迅速爆炒,再添加1/2……详细>>

怎样做菜最健康?揭秘4种烹饪方法的营养比较!

中国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八大菜系,不计其数的菜肴,烹饪方式多样、讲究。但并不是每一种烹饪方式都是健康的,一些烹饪方式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详细>>

女性更年期营养食物的保健方法

女性更年期一到就容易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让很多女性开始衰老的更快,并且脾气容易暴躁,对于一点小事就比较容易敏感,因此针对这个时期的女性朋友……详细>>

春天菠萝上市 选购和吃法很重要

到了春天,我国各地区陆续开始有菠萝上市了,酸酸甜甜的菠萝不仅味道好,还有很多功效与作用。在这里,教教大家怎样选购到好吃的菠萝,快来一起学……详细>>

对男人重要的四种营养

男人对几乎所有主要营养成分的需要量都比女人多。下面介绍的4种维生素对男人尤为重要。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