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哪种食用油比较好?减肥食物油的选择很重要

2018-06-10 08:16:35      

生乐事“吃,喝,玩,乐”,在享受美食带来的舌尖上的刺激时,多余的赘肉开始猖狂,减肥是爱美之人的座右铭。要想减肥就得“管住嘴,迈开腿”——这是真理,大家都知道食用油是脂肪含量超高的厨房必用调料,食用油的种类很多,不同种类的食用油营养价值也有差异,减肥该怎么选择食用油呢?

食用油的种类有哪些?它们含有哪些营养成分?

以前,在只满足于吃饱的时候,食用油只有2种,一种是猪油,一种是菜籽油,这两种油都是自给自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快速的提升,食材也开始丰富多样,现在市场上的食用油也多样化起来。根据制作油的材料,食用油大致分为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猪油,大豆油,调和油。

不同的油营养价值会有一定的差异。猪油:猪油属于动物油,含的大部分是饱和脂肪酸,同时含有植物油中没有的营养成分α-脂蛋白,α-脂蛋白对人体很有益,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人们延年益寿。所以,猪油可以算得上一种物美价廉的的保健品但猪油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可以说是肥胖的元凶。吃得多不仅容易发胖而且还容易引发脂肪肝,高血脂等健康问题。

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都属于植物油,植物油含有的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备身体消化吸收,其中大豆油含有营养成分亚油酸,对心血管及胆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但是大豆油耐高温性比较差。花生油是由花生炼制而成,花生是一种极易霉变的食物,霉变后产生的黄曲酶会致癌,所以在选择花生油是一定要选大品牌的花生油,这样质量更有保障。菜籽油营养成分很高,而且它具有其它植物油所没有的优势,那就是菜籽油含胆固醇极低,而且人体的吸收率高。

现在世面上出现很多种调和油,是由不同的油脂调和而成。橄榄油是从国外引进的一种植物油,含有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其它食用油不具备的功效就是具有很高的抗氧化性,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民接受并喜爱。

食用油种类多,减肥时该怎么选择呢?

减肥提倡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脂肪类食物。但是食用油作为炒菜必备的材料,在厨房必不可小,而且它所含的营养成分对健康有益。所以就算是再减肥期间也不能不吃。减肥期间我们优先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果经济条件尚可,又能接受橄榄油的特殊味道,推荐优先选择橄榄油。因为橄榄油营养成分高不容易发胖所以价钱也相对比较高。减肥期间要多吃蔬菜,蔬菜用猪油炒最香,而且猪油也具备其它食用油所不具备的营养成分,所以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猪油。

食用油减肥期间不能不吃,但还是要少吃。怎么来控制食用油的用量呢?首先可以买一口质量好的不粘锅。一口好的炒菜锅会让你少吃很多油。其次做菜尽量不要油炸,油炸的菜虽然香,但对身体不利吃多了也容易长胖。平时可以多吃蒸菜。

(责任编辑:钟吉怡 )

减肥需要少吃油 哪种食用油比较健康

如果说有哪一个世界是属于微胖者的,那么一定是唐朝。现在减肥已经成为了大部分爱美者的常见行为,他们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觉得自己是胖的。而且只有……详细>>

每天吃多少油才健康?什么食用油比较好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用油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重要,中国菜有一个特点是“炒”,炒菜就需要用到油。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油,菜做的再好也……详细>>

家里食用油是长期用一种还是经常换比较好?

食用油,是每家厨房的必备用品,中国八大菜系都离不开食用油,我们的三餐也离不开它。目前市面上食用油产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人们对于食用油的……详细>>

吃哪种油比较有益身体健康?

  生活中是少不了油类物质的,而且它也是人体所必不可少的。现在的超市货物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烹调油:色拉油、调和油、橄榄油、红花油、葵花……详细>>

减肥期间用什么油炒菜好?推荐4款植物油

在减肥期间不能吃高油脂及高胆固醇的食物,一部分人群会直接开水煮青菜,但是不能让青菜里面的营养价值发挥出来,同时也会让皮肤变得干燥。在减肥……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