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蛋白非痛风“罪魁祸首”

2009-11-19 16:0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主持人: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痛风是由于血尿酸含量过高而导致的,而能在人体内产生尿酸的物质多来自于动物食品,如猪肉、鸡肉、鱼肉和动物内脏如肝、肾、脑等等,而植物性食物中相对较少,因此,凡有血尿酸过高者,医生都会建议其吃东西时尽量吃得“素”一些。因为动物性食物是人体所需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由此,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高蛋白引起高尿酸,痛风者需要禁忌高蛋白。

  其实,痛风要注意的是动物性食物,而不是单纯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并不同痛风的发生率成正比关系。

  首先,导致痛风症状的尿酸不是来源于蛋白质,而是来源于细胞核内的DNA物质,DNA中所含的核酸在人体内最终代谢生成尿酸,正常情况下,生成的尿酸都可从尿中排出而不会引起任何身体不适。而痛风者多有尿酸排出障碍而导致血中尿酸升高。因此,是由于动物性食物含有的成千上万的细胞的细胞核导致了痛风发生,而不是单纯的蛋白质。

  其次,蛋白质的来源多种多样,有的食物含有较高的蛋白质,但是却几乎没有核酸存在,摄入此类蛋白质就不会导致血尿酸的增加,最特别的食物如鸡蛋和牛奶。

  由于是细胞核中核酸影响到痛风症状的发生,而蛋白质不会对痛风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食用动物性食物时,只需要去除核酸就不会有危险了。通常我们可将肉类切好,切片、丝都行,最好是做成肉末,然后将其汆水,在开水中煮几分钟捞起,弃汤后加工,这样就可将肉中的很大部分核酸去除,不过口味可能会受点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啤酒+海鲜男性痛风的罪魁祸首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对男人来说,喝酒是最重要的交际途径之一。在民间有这样一个说法,全市人一年喝的啤酒相当于四个九山湖。过度饮酒误事又伤……详细>>

吃火锅得“失语症”?高脂饮食是罪魁祸首

近日有媒体报道,成都一位47岁妇女的语言水平“退化”到了1岁多的幼儿的水平。而经过检查,当地医生推测,这“失语症”可能与她长期吃火锅有关……详细>>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痛风,痛风怎么办呢?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白领不吃也胖,罪魁祸首竟是肾虚

吃什么发胖?吃什么不会发胖?这是很多白领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根据研究发现,大多数白领发胖的原因竟然是肾虚。虽然说已经努力节食,但肚子上的……详细>>

如何预防和治疗痛风?少吃肉少喝酒远离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急性发作时,患者……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