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让农民工吃好点

2009-09-03 14:52: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8月29日中午,北京某建筑工地。太阳火辣辣的,一群建筑工人正蹲在路边吃午饭。一份汤汤水水的烩菜,两个馒头。旁边车辆穿梭,尘土飞扬。

    在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建筑工地上,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重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为何总是吃的这么简单?为何不能建个食堂,摆上桌椅?

    饭菜少油腥 营养难保证

    在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附近路面的工地,来自河北邢台的任师傅说:“一天就吃那几样,早上大米汤、馒头、老咸菜,中午和晚上炒冬瓜、茄子、白菜啥的。菜没油,有时不到饭点儿也会饿,都得挨着。”

    中午,我们跟随任师傅来到了工地边上的临时伙房。一大锅汤里漂着已经煮烂了的冬瓜,还有分装在塑料袋里的馒头,这就是任师傅和他的工友们当天的午餐了。

    炒菜的锅都是直径1米左右的大锅,菜是煮熟的,不是炒熟的,味道自然不会好。难怪有农民工指着手里的饭缸抱怨:“煮得跟猪食一样,让我们怎么吃?”

    “我们基本保证农民工每天一斤菜,粮食管饱,一周吃两次共7两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队老板说,柴米油盐、买肉买菜、煤气、水电,加上人工和运输成本,每个农民工每天要十二三块钱。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师丁守海博士曾经对北京农民工生活状况进行调研,他说:“目前农民工的饮食状况,就是只保证了他们的生存,有力气干活就行,营养什么的还谈不上。”

    路边做“餐厅” 何谈讲卫生

    临时搭建的伙房,临时找来做饭的工人,凑合在马路边的“餐厅”,这样的条件下,如果农民工对饮食卫生有要求,就显得很奢侈。

    我们到达工地时正赶上开饭,环顾伙房四周,只有一个水龙头立在旁边,农民工急着吃饭,搓两把手就完事了。

    “您有健康证吗?”一声询问,把工地上一位做饭的工友吓跑了。北京首华工地的一个河北工友说,给工人做饭的有时就是工人家属,都没有经过体检。工头对此不以为意,“我们这可没闹过食物中毒,咋就不卫生啦?”他告诉记者,他们也有自己的管理规定,首先就是扁豆等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菜坚决不做,而且一旦发现农民工自己做着吃,也要处以罚款。

    “就是个将就,谁不知道脏净啊!”任师傅指了指车来车往的马路,“脏是脏,总算是凉快。要是在活动房里吃,热不说,里面的气味也让人受不了。”

    福利要改善 政府须监管

    民以食为天。农民工的吃饭问题同样不可小觑。丁守海告诉记者,各地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却没有规定非货币福利的标准,企业就通过压低饮食这样的非货币福利支出来节省成本。

    丁守海认为,要改善农民工的伙食,政府要出政策来约束雇主,比如制定餐饮支出标准等。

    农民工福利面临很多问题,丁守海认为,可以把农民工饮食作为首先改善的目标。他指出,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上,政府要有所作为。客观上讲,改善农民工的伙食不会给企业带来太大的压力,只要政府加强监管,许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农民工和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协商中介,有助于农民工与雇主对话,有助于农民工诉求的表达。”丁守海表示,还应该让农民工对自己的权利有更多了解,让他们知道出现问题可以向监管部门投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