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专家提示涮肉烤肉一定要熟透后食用

2009-07-23 07:36: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眼下,一种名为“布病”的传染病在河北省呈上升趋势,在个别县(市)甚至还出现了暴发流行。专家说,这种病属于人畜共患,家畜中的羊、牛、猪等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建议市民吃烧烤或涮锅时一定要烤熟、涮透。

  【疫情】

  个别地区“布病”暴发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士透露,布病又叫“懒汉病”、“蔫巴病”、也有叫“羊瘟”的。该病就是由“布鲁氏菌”侵入人、畜身体内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变态反应性疾病。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布病在我省呈上升流行态势,个别县(市)、区甚至呈暴发流行。尤其是自2008年以来,全省报告布病发病数和发病率都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症状】

  患病初期类似感冒

  省疾控中心专家说,感染“布病”的初期临床表现类似感冒,头疼、头晕、全身不适。最主要的表现是发烧,常见的是持续高烧、弛张热、不规则热、长期低热。同时伴有关节肌肉疼痛、乏力、多汗,以下午和夜间汗多。由于布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贻误治疗往往会对一些系统造成损害,如循环系统、神经系统、骨关节及男性生殖系统等。

  【行动】

  两个部门联防联控

  针对布病的防治,我省各级疾控机构今后将积极与畜牧部门沟通布病疫情,争取在布病防治工作中做到联防联控,以遏制布病疫情上升的速度。同时,疾控部门还加大监测力度,提高监测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我省各疾控部门还将对重点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降低重点人群的布病发病水平。

  【提醒】

  不吃不熟的肉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年来,已见因吃涮羊肉、烤羊肉串不熟而感染布病的报道。“吃涮羊肉时,很多人夹着肉片在火锅中一涮就吃,而筷子夹住的地方如果有布氏菌就不会被杀死。吃烤肉时人们不愿意吃烤得很老的肉,其实肉中的布氏菌不会在瞬间被烤死。人们就可能因吃了这类肉而感染布病。”专家为此提醒公众,吃涮肉、烤肉时,涮要涮透,烤要烤熟。

  专家同时提醒与牲畜及其产品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应按操作规程和要求去做,在加强个人防护的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作业后立即洗澡、洗手,再进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定要知道的吃烤肉注意事项

而且,烤肉最好与新鲜的蔬菜水果一起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如生菜、空心菜,以及西红柿、白萝卜、青椒和水果如苹果、猕猴桃、柠檬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详细>>

食用七种食品一定要慎重

每年都有许多人因为食品问题染病,其中大多数人是因为吃水果、蔬菜、烤鸡或凉菜。美国MSN网站公布以下七种食品,在食用时一定要慎重。详细>>

肉食者福音 9种烤肉一定不能错过

烧烤一向是我们喜欢的饮食,外焦里嫩的食材饮料让人们体会“冰火两重天”的味蕾刺激;燃烧的火焰与滋滋作响的木炭更是夏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论……详细>>

石榴的食用注意事项:吃石榴后一定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又到了石榴大量上市的季节。石榴不仅美味,营养也很丰富。不过,石榴虽好,却不能多吃,否则可能引发急性直肠炎、损伤牙齿。吃后要赶快漱口,部分……详细>>

薄荷烤肉

小炒锅置小火上,铺一张锡泊纸,放入薄荷叶,因为我没有烤箱,所以就嘿嘿,二支竹筷切到与小锅等长卡紧,肉放筷子上,盖上盖子慢慢烤,烤到汁干即……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