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国内白酒七成用食用酒精勾兑 妙招教你辨别真假酒

2012-08-30 10:19:48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井贡酒正式对外公布国内白酒是用食用酒精勾兑,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是属于物质的,但又同时融于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对于古井贡酒公布的这个事实,广大消费者一时难以接受,网上更是掀起了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的争论。

  国内七成白酒属非纯粮酿造

  虽然食用酒精勾兑白酒仍为教科书里所列举的中国白酒生产工艺的方式之一,但现在市场上,再无标示自己如此生产的白酒。

  事实上,在近年来白酒类上市公司中报中,也只有古井贡酒一家的中报有“酒精”字样,而且是在“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情况表”内。

  除了古井贡酒之外,今年5月,另一白酒上市公司洋河股份被曝对外收购散装白酒,来用于勾兑生产洋河白酒产品,尽管洋河股份一再否认收购散酒,但其到底有多大的酿酒能力,仍被业界怀疑。

  “洋河是原酒不够,从其他酒厂购买原酒,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聪明的办法是只找一家企业买基酒,这家企业因为利益关系肯定不会外泄消息。事实上,我知道有另一家大的白酒企业现在是这么在做。”一位要求匿名的白酒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

  尽管国家允许白酒生产使用食用酒精,但添加食用酒精勾兑与纯粮酿造酒成本悬殊至少在2倍以上,然而白酒企业却集中“用而不标”。

  很多白酒企业采购酒精多数是为勾兑所用,因为酒精勾兑成本低,省事,而且如果是食用酒精,一般是不会对人体构成什么威胁,只是质量的差异,所以很多企业就半遮半掩不注明工艺和原料  

   “100%的纯粮酿造,没有一个白酒厂商敢这么说。20块钱左右的白酒,用食用酒精勾兑的可能性是99%。我估计去年全国的白酒产量在550万吨左右,而纯粮发酵的白酒可能在200万吨左右,肯定不会超过一半。”白酒专家铁犁给出了自己的保守判断。

  如果上述数字属实的话,去年用食用酒精制作的白酒将达到近350万吨,占整个白酒总产量的70%左右。

  食用酒精勾兑白酒对身体的影响:

  白酒基本上是由酒精和水两大部分组成,除三种主要成分酒精、脂类、甲醇外,还有一些其他成分,如酸类、醛类、杂醇油、铅等物质。

  酒类是不含脂肪的,在白酒中可检测出微量氨基酸,葡萄酒和啤酒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肽类、氨基酸、糖类和有机酸,但无论何种酒,这些物质的总含量一般都不会超过 1% ,也就是说,占不到 1% 的其它复杂成分对白酒的品质影响极大。

  用勾兑酒或劣质酒,将对人体产生巨大的危害,不仅会破坏人们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会酒精中毒,危机生命。

  妙招教你辨别真假酒:

  一、看瓶型

  许多名牌白酒都有独具特色的瓶型。如茅台酒多年来一直使用白色圆柱形玻璃瓶,瓶身光滑,无杂质;泸州老窖特曲使用的是异彩瓶,瓶底有“泸州老窖酒厂专利瓶”字样。假酒则酒瓶瓶形高低粗细不等,外包装陈旧、无新鲜感,封口不严或压齿不整齐。

  二、看印刷

  好的白酒其标签的印刷是十分讲究的;纸质精良白净、字体规范清晰,色泽鲜艳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油墨线条不重叠。如有英文或拼音字母,则大小规范一致。此外,现在有很多品牌白酒在包装盒或瓶盖使用激光防伪标志,如茅台酒,其防伪图案有“飞天”及“五角星”两种,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会呈现不同的色泽,而且只能一次性使用,稍有损坏就不能复原。

  三、看瓶盖

  日前我国的名白酒的瓶盖大都使用铝质金属防盗盖,其特点是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开启方便,盖上图案及文字整齐清楚,对口严密。若是假冒产品,倒过来时往往滴漏而出,盖口不易扭断,而且图案、文字模糊不清。

    四、看包装

  真酒的纸盖包装除印刷精美之外,其边缘接缝齐整严密,没有松紧不均留缝隙的现象;有的瓶盖还用塑料薄膜包裹,其包装十分紧密无松软现象。

  五、看清浊

  透过玻璃瓶从外观上看,白酒应是绝对清澈透明的而且没有沉淀。越清澈透明越好。可将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倒置过来,观察瓶底部,看看有没有下沉物质或云雾状现象。按照常规,如若酒花呈均匀分布,上翻密度间隙很明显,而且酒花慢慢消失,酒液清亮透明,则是优质酒。

  六、闻香味

  一种办法是少倒一点儿酒在手上,用两手摩擦一会儿,使酒生热,然后闻其香味。一般来说,如果气味清香,即是上等酒;如果气味发甜,则是中等酒;如果气味苦臭,定是伪劣酒。另一种方法是在酒中加一滴食用油,看油在酒中的运动情况。如果油在酒中的扩散比较均匀,并且均匀下沉,则酒的质量较好;如果油在酒中呈不规则扩散状态,且下沉速度变化明显,则可以肯定酒的质量有问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酒如何辨别真假

对于外观有明显缺陷的酒或包装,最好不要选。假酒酒瓶瓶型高低粗细不等,外包装陈旧、封口不严或牙齿不整齐的,不要买。详细>>

怎么鉴别白酒是粮食酒还是酒精勾兑酒?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一些应酬的饭局上,都免不了要喝酒的,所以对一些步入社会工作的人来说,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但是世界上的黑心……详细>>

你可能喝了假酒?如何快速鉴别真假白酒

最近,网络说有一句流行语:“你可能喝了假酒”。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假酒是存在于市场上的,所以学会鉴别真假白酒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来……详细>>

如何辨别白酒的真假

其实瓶盖在我国是有统一认可的标准的,目前我国有17种国家公布认可的白酒瓶盖,这些瓶盖大多使用铝质金属防盗盖,其特点是盖体光滑、形状统一、……详细>>

如何辨别白酒的真假有

其实瓶盖在我国是有统一认可的标准的,目前我国有17种国家公布认可的白酒瓶盖,这些瓶盖大多使用铝质金属防盗盖,其特点是盖体光滑、形状统一、……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