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传统节日,时尚吃法

2007-02-21 13:55:1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柳小梅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的各种节日繁多,几乎月月都有,特别是有了双休日以后,人们在物质生活方面更加讲究。但是人民群众对科学、健康的节日饮食方法还不够了解,那么在饮食方面怎样才能保证老百姓过个健康快乐的节日呢?

  根据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节日期间,人们大多要走亲访友,互相宴请,或大摆筵席,共同进餐;或美酒佳肴,豪饮狂喝,一顿饭持续3~4小时还下不了桌,这些传统的筵席方式、筵席结构及旧的饮食习惯存在极大的弊端。

  其一,我们每天吃的食物按其在人体内代谢产物的属性可分为成酸性、成碱性食物两大类。一个健康人,能通过体内调节机制使机体总处于相对稳定的酸碱平衡状态。如果过食酸性食物则会打破这种平衡而引起人体 “酸中毒”。鸡、鸭、鱼、肉、海产品、蛋类、米、面、花生、核桃等属于酸性食物。筵席时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多数人吃到最后感到发腻,就表明机体已经发生了“轻度酸中毒”,它的表现就是令人感到倦怠、乏力、记忆力减退,甚至思维能力下降。

  其二,鱼、禽、肉、蛋、山珍海味等食用过多会引起头痛、目眩、胃部不适、恶心、嗳气等美味综合征,特别是过多地食肉会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 “富贵病”,如肥胖症、痛风症、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既危害健康,又加重医疗负担。

  其三, “食有余,醉方休”的不良饮食习惯常会导致急性胃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者还可由于急性胃扩张、胃穿孔、酒精中毒等而导致“吃死”、“醉死”的惨剧发生。

  其四,筵席请客,常常十余人围坐一桌, “十箸搅一盘,十勺舀一汤”的不卫生、不文明的就餐方式容易传播肝炎、肠炎等疾病。鉴于以上传统筵席的种种弊端,革故鼎新已时不我待。

  当前,不少大中城市市民的消费,时尚享受取代了节俭温饱, “吃”消费已占这类人总消费的50%以上。有些人不仅节假日,甚至连平时亲戚朋友往来,也越来越多地选择上餐馆。为此,我们提请人们宴请、聚餐时应注意:

1、为个人或家庭接待,要量入为出,各有其“斗”,不贪食赌酒,奢侈浪费。

2、上应适量减少肉类、禽类、蛋类、山珍海味等酸性物质,增加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淡茶等碱性食物,达到荤素、粗细、冷热、酸碱平衡。

3、革共食进餐方式,推行同桌分餐,使用公勺、公筷,使筵席做到文明、卫生。

4、立科学、合理、营养、卫生的膳食观,纠正“食贵珍稀”的食物价值观。

  另外,节假日筵席吃请仍应遵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原则,每人每天应吃主食300~500克,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鱼、肉、禽、蛋125~200克,奶类100克,豆制品50克,油脂不超过25克。而且一日三餐食物分配应早、晚餐各占30%,午餐40%,不能将一日大部或全部食物集中于某一餐筵席之中。此外切记饮酒要限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节日易患肠胃疾病 教你护肠胃的7种吃法

春节期间,在享受节日的欢乐之余,也要警惕一些易发的疾病,例如肠胃疾病是春节期间高发的疾病之一,由于亲朋好友之间的聚餐多,各种油腻的食物,……详细>>

过年,吃也要时尚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详细>>

节日餐桌必备哪几种佳肴?这些食物吃起来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就是农历新年,俗称过年。过年当中的年字最起初是一种怪兽的名字,每逢过年怪兽就会出来伤害百姓,因此,过年的时候躲在……详细>>

适合节日排毒养生的食谱

春节期间吃的东西比较杂乱,这时我们更要注重排毒养生了。吃什么排毒?木耳和菠菜都是排毒佳品。下面小编推荐两道春节期间的排毒养生菜,让你吃得……详细>>

春节饮食忌过分油腻 警惕3大“节日病”

马上就过年了,大家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好睡一觉”、“好好吃一顿”?小编在这儿要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吃饭要规律,不可暴饮暴食、过分油腻、过量饮……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