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冰箱不是保险箱 过年剩余饭菜如何保存?

2024-02-04 16:54:32      

吃年夜饭时,为了“年年有余”,很多家庭会多留一些饭菜过夜,以期来年不愁吃喝。但是如何处理这些吃不完的菜肴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叶艳彬主任医师提醒,冰箱不是保险箱,不是把饭菜放进冰箱就万事无忧了。

食品的卫生在节日是需要值得关注的问题。叶艳彬表示,饭菜最好是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即时食用而不长久放置。特别注意不要食用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生吃的蔬菜水果一定要洗干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坚持生熟分开。

“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菌仍可继续生长,容易污染冷藏的食物。冰箱内存放的食品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叶艳彬提醒,冰箱里存放食物不要太多,东西之间应有空隙,以利空气对流。冰箱内取出的剩饭菜,二次加热一定要热透后再食用。

节日期间,也是肠胃病高发的时候。“节假日经常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人的消化器官行使功能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易被人体吸收。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会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发生。”

叶艳彬提醒,饮食要按时按点,不要因为贪玩和补充睡眠而打乱正常的饮食和作息规律,导致肠胃不适而造成消化系统功能紊乱。

另外,许多食源性疾病是经消化道传播的,聚餐时筷子在每个人的嘴里和菜肴中进进出出,可能会使病菌得以传播。所以,聚餐最好提倡分餐制,最简单可行的是在餐桌上准备公筷公勺,避免个人的筷子和汤勺进入大家的菜肴中。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邹颖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葱和小葱除了大小不同,还有什么区别?大葱和小葱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北方人爱吃的大葱,最出名的莫过于山东章丘大葱,卷着煎饼或蘸着大酱吃,简直是美味至极。大葱中含有的辣素和挥发油,能去除油腻,缓解疲劳感。市……详细>>

有哪些食疗方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急性发作期不能吃什么?

类风湿在临床上属于免疫系统疾病类风湿的发病机制主要与侵蚀性的关节病变为主,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的症状表现与一般风湿性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详细>>

男人吃水果有失阳刚之气?长期不吃水果危害大

女人爱吃水果,男人不爱吃?难道是天生的?生活中经常会看到有些男性,从来不吃水果,究其原因,这些男性大都认为,水果是女性吃的食物,男性要吃……详细>>

女人喝蜂蜜水好处多 注意早晨不要空腹喝蜂蜜水

女人喝蜂蜜水有很多好处,可以美容养颜,还可帮助消化,缓解便秘。有一种说法是早上起床后,第一杯水就喝蜂蜜水,这样可以起到清肠胃的效果,不过……详细>>

月饼细菌超标18倍 曝广东不合格月饼黑名单

“八月十五月儿明,我为爷爷打月饼。”又是一年中秋到,正值月饼上市的时节,而食品安全也成为人们尤其关注的热点。近日,广东部分月饼抽样检查显……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