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月饼细菌超标18倍 曝广东不合格月饼黑名单

2013-09-16 09:07:04      家庭医生在线

“八月十五月儿明,我为爷爷打月饼。”又是一年中秋到,正值月饼上市的时节,而食品安全也成为人们尤其关注的热点。近日,广东部分月饼抽样检查显示,某些月饼馅料细菌超标N倍,月饼托含大量塑化剂……面对月饼的种种安全问题,我们还敢吃吗?

月饼虽美味,健康更重要。近日广东又曝光了一批不合格月饼黑名单,其中金九月饼细菌超标高达18倍!莲香楼等8大知名品牌也被曝含有塑化剂。利益的背后,是道德的沦陷!食品安全问题,何时能止?

月饼馅细菌超标18倍!

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金九牌伍仁金腿月饼馅料,“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两个项目均严重超标,其中“菌落总数”超标18倍,“大肠菌群”超标近8倍。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供销集团乐的上品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广式伍仁月饼,菌落总数超标2倍;河源市富蝶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富蝶轩”福满人家月饼(内含纯伍仁月饼、蛋黄豆沙月饼),同样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问题。

广州广达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蛋黄白莲蓉月饼,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

专家分析:造成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环境、操作人员卫生、生产工艺、包装容器及产品运输等环节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受细菌污染。

月饼托 可能埋下健康隐患

如今,包装月饼大多会被放到塑料材质的月饼托里,以免月饼被挤压变形。

市场上月饼使用的月饼托多未标注材质,不少月饼托是PVC(聚氯乙烯)材质,容易析出对人体有害的塑化剂,隐患较大。

为了检测市面上知名月饼的质量和安全,分别对广州酒家、莲香楼、香港美心、香港荣华、澳门永辉、雪贝尔、COSTA、太平洋咖啡等8个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品牌月饼,进行重金属、防腐剂含量以及月饼托中塑化剂(DEHP、DBP)含量检测。检测方: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检测结果显示,8个品牌月饼的月饼托中全部检出“仅用于非脂肪性食品的材料”的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其中,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出品的“合家团圆”月饼礼盒中月饼托塑化剂DEHP含量为18.5mg/kg,DBP含量高达12.0mg/kg,是所有品牌中塑化剂含量最多的,其DEHP含量是最低的香港美心月饼(含量3.23mg/kg)的5.7倍,DBP含量是最低的雪贝尔月饼(含量0.169mg/kg)的71倍。

DEHP即是白酒塑化剂风波中的“罪魁祸首”。

塑化剂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荷尔蒙,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增塑剂如果在体内长期累积,会引发激素失调,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儿童性早熟。对男性而言,长期接触可能导致不育;对孕期女性而言则会干扰胎儿的内分泌,影响胎儿的性别。毒理学研究表明,DEHP、DBP产生生殖毒性。

而月饼属于油脂性食品,月饼托中的增塑剂很有可能会溶于月饼的油脂中,从而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月饼含油量大,应该是不能用含DEHP的塑料包装。

●塑料月饼托可以分为PP、PS、PVC(6635,-15.00,-0.23%)三种材质

●其中合格的PP、PS塑料包装都可以用来盛放月饼,因为PP和PS是无需添加增塑剂的

●PVC只能包装普通的食品,不能用来做月饼托。主要是因为PVC中含有塑化剂成分,在油脂环境中容易析出释出

小贴士:如何鉴别材质?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指出,一般而言,带有颜色的月饼托不安全的隐患大,而白色和透明的不是用再生塑料制成,相对而言安全系数要高一些。

消费者可将月饼托对着灯光和阳光检查,如果月饼托里有明显杂质,出现黑点、色泽不均匀,就很可能是再生塑料。闻起来有异味的也是很危险的。

对于月饼托材质,还可自己进行一些燃烧实验来鉴别

PVC:此材质的月饼托燃烧时会有刺鼻气味,离开火源后不燃,冒黑烟,不滴油。

PS:月饼托易燃,离开火源后继续燃烧,火焰呈橙黄色并伴有大量黑烟,燃烧后塑料起泡,发出特殊的苯乙烯单体的气味,不滴油。

PP:月饼托燃烧时火焰上黄下蓝,气味似石油,熔融滴落,无黑烟。

PET:燃烧有少量黑烟,有点酒味,有滴油。

专家:鉴别月饼“三招”

一看外观。

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要均匀、周正饱满。广式月饼表面呈浅棕色,立墙为乳黄色,蛋浆涂抹均匀,且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如自来红面皮棕黄色,不光秃,不生不糊,不跑糖不露馅。

二闻气味。

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

三品滋味。

一般广式月饼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炒馅、擦馅三个类别,馅芯内含果料较多,切开后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红丝及各种果料,自来红月饼还含有冰糖,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专家同时介绍,吃月饼时如果佐以清茶,一来可解油腻、助消化,二来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

广东月饼抽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名单:

广式伍仁月饼 佛山市顺德乐的上品轩食品有限公司

“富蝶轩”牌福满人家(纯伍仁月饼、蛋黄豆沙月饼) 河源市富蝶轩食品有限公司

蛋黄白莲蓉月饼 广州市广达香食品有限公司

“金九”牌伍仁金腿月饼 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

蛋黄白莲蓉月饼 广州市广达香食品有限公司

金腿五仁月饼 广州市番禺区顺景酒家

广式瑶柱金腿月饼 广州市新锦绣酒家有限公司

果仁豆沙月饼 月季轩饮食(珠海)有限公司

至尊金华腿五仁月饼 珠海市阳江渔港饮食有限公司

伍仁月饼 河源市滨江金利大酒店

金腿伍仁月饼 阳春东湖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

咸肉伍仁月饼 茂名荔晶大酒店有限公司

广式咸肉伍仁月饼 茂名市银鹰贸易有限公司银鹰大酒店

特制金腿伍仁大月饼 肇庆金鹏酒店有限公司

芋泥素饼、绿豆素饼 潮州市饮食第一经理部

火腿伍仁月饼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明都渔村美食广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害怕买到不合格月饼?自制月饼卫生又美味

当大多数人都在忙着在蛋糕屋、超市等选购月饼时,有玲珑心的朋友已经准备摩拳擦掌,自己来做月饼了。自己做的月饼不仅可以控制食材的多少,还可以……详细>>

选购月饼有须知 中秋选购月饼需谨慎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详细>>

月饼新标准“首秀” 不是所有月饼都叫五仁月饼

离中秋节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面上各种月饼开始走俏。有意思的一点是,今年是月饼新标准出台后的首个中秋节。在月饼新标准中,对五仁月饼中的“……详细>>

质检总局检查表明 6种月饼质量不合格

中秋节前是月饼生产旺季,国家质检总局在此间组织开展了一次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表明,今年的月饼产品总体质量稳定。 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