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马上停止吃这种瓜,一对父子双双中毒!伤肝伤肾,严重可致命

2023-11-16 09:29:35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瓜果蔬菜这些能够帮助机体补充水分及营养物质,有益健康。但是,有些瓜果蔬菜可能含有毒素物质,如果不正确的处理或食用,可对生命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一碟葫芦炒肉,让父子二人中毒

年过六旬的杨大叔在后院栽种了几棵葫芦。夏天来临,葫芦结了不少果,杨大叔就摘下了几个现炒了一碟葫芦炒肉。

本来想着跟儿子一起品尝自家种的葫芦,结果炒熟的葫芦放进嘴里,就是一阵阵的苦味。儿子不爱吃苦,就没吃了。但杨大叔想着毕竟是自己种的果,而且苦还能清热,就接着吃完。

结果一会儿工夫,杨大叔父子都出现恶心反胃、呕吐、腹泻等急性症状。送到医院救治,医生仔细问诊后发现,导致父子两人中毒的元凶就是自家院子的葫芦。

杨大叔因为吃了比较多,除了消化道不适症状外,还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黄疸及肾脏损伤。医生表示,如果再晚一点送院处理,可能危及生命。

一道普通家常菜,怎么会有毒?

医生详细介绍到,正常的葫芦炒肉肯定不会有毒,且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如果味道发苦的葫芦瓜就不一样了。像葫芦、丝瓜等属葫芦科的瓜果,发苦是因为产生了一种叫做葫芦素的毒物。

这种毒物即使在高温煮食下也很难完全被破坏,且人只要食用达到一定量,大约过个三十分钟,就会出现中毒表现。临床症状轻则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严重的会像杨大叔一样出现严重肝肾功能损害,甚至危及性命。

还有哪些瓜果蔬菜可能有毒?

1.生的芸豆

芸豆中含有皂素及凝集素的毒物,生吃可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因此,芸豆必须煮熟后才能进食。

2.新鲜的黄花菜

鲜黄花菜里面有秋水仙碱,这一物质进入机体后会发生氧化反应生成有毒性的二秋水仙碱。为了可以放心进食,一定要高温烹饪处理。

3.发芽的马铃薯

马铃薯在温热、潮湿的环境很容易发芽,发芽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碱。人误食龙葵碱这一毒素会出现胃部灼痛、头晕耳鸣、眼睛瞳孔散大等不适。

4.仍是青色的番茄

没有发育成熟的番茄也会有跟发芽的马铃薯一样的毒素——龙葵碱。注意,个别的品种番茄成熟之后就是青色的,这种情况可安心食用;但普通的番茄没有完全成熟发青则不宜进食。

5.野生的菌菇

几乎每一年都会人误食野生菌菇而中毒的新闻,所以建议不熟悉菌菇的人们,不要轻易食用野生菌菇,以防中毒。

6.霉变的坚果

坚果类食品很容易受污染而发生霉变,产生一级致癌物黄曲霉素,它还有很强的肝毒性。因此发现坚果发霉了,千万别再吃。

7.未经处理的木薯

木薯中含有一种称为氢氰酸的毒素,未经处理的木薯不能食用,否则会引起中毒。因此,食用木薯前必须进行加工处理,如切成薄片晒干或蒸熟,去除氢氰酸毒素后方可食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上停止吃这5种食物,怎么煮都煮不干净!

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越来越重视到养生的重要性。养生并不是局限于吃保健品,其实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达到一定的养生目的。体内……详细>>

吃抗生素后马上喝酒当心中毒

头孢类抗生素与部分降糖药遇酒精可导致“双硫仑样”中毒反应,这类中毒反应误诊率高达75%,严重者可丧命,医生提醒,吃抗生素两周内不可喝酒,……详细>>

海鲜中毒可能致命 都是海鲜惹的祸

吃海鲜要注意。一方面,海鲜“欺生”,不常吃海鲜等水产品的人容易产生过敏,另一方面,这些口口相传得来的“挑虾线、剥鱼黑膜、断海螺尾”等种种……详细>>

这种餐桌上常吃的蔬菜 没煮熟小心中毒!

马上快过年了,岁末年初各种“吃吃吃”在所难免,在饱餐大鱼大肉的同时,餐桌上当然也少不了各种时令小蔬。像生菜、黄瓜之类大家知道可以生吃,下……详细>>

吃“返青粽子”或致铜中毒

市民余静在逛街时吃了路边摊贩卖的粽子,结果一个小时后就拉肚子了,于是急忙到医院就医,医生诊断她吃了不洁食物。今年的端午节(6月16日)……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