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吃抗生素后马上喝酒当心中毒

2011-11-17 08:59:36      家庭医生在线

  

吃抗生素马上喝酒当心中毒

  发热感冒在家憋了几天,治疗好了约三五知己一起喝酒;吃完降糖药,喝一点小酒解解馋……这在许多男士身上并不罕见。然而专家提醒,小心病后被“一点小酒”放倒。

  近一个月来,广州多名男士分别在酒桌上出现心悸、胸闷、大汗淋漓、头晕、腹痛、呕吐等醉酒症状。然而到医院一检查,发现他们并没有酒精中毒,也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原来,他们赴饭局前,曾吃过抗生素以及降糖药。

  医生指出,服用头孢类抗生素、咪唑衍生物和磺脲类和双胍类降糖药等药物后,一旦接触酒精,就会导致这种在临床上被长期忽略的“双硫仑样反应”,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医生提醒,吃抗生素两周内不可喝酒,也别沾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做饭时慎用黄酒调味。

  药物遭遇酒精诱发体内乙醛中毒

  双硫仑是橡胶工业的一种催化剂,早在六十三年前,哥本哈根的研究者发现,接触过这种物质的人如果喝酒,可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面部潮红、头痛头晕、腹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便将其命名为“双硫仑样反应”。后来,双硫仑被开发成戒酒药,使嗜酒者产生对酒精的厌恶而戒除酒瘾。

  一些药物成分中也含有类似双硫仑化学结构的化学物质。而酒精即乙醇进入人体后,正常的代谢过程是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为乙酸,乙酸很容易进一步代谢,从而排至体外。但双硫仑反应使得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聚集,从而诱发中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榴莲喝酒会引起酒精中毒吗

除榴莲外,菠萝蜜、火龙果、木瓜等热带、亚热带水果也成为不少武汉人喜爱的水果,但人们并不了解其食用禁忌。详细>>

喝酒后马上喝咖啡好吗?

人在饮酒后,酒精会很快被消化系统吸收,接着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继而影响胃肠、心脏、肝肾、大脑和内分泌系统,其中受害最直接、最严重的是大脑;……详细>>

喝酒后马上喝咖啡好吗

在饮用白酒30~60分钟内,饮用葡萄酒1~3小时内,人体中游离的酒精含量会达到最大值,在此期间不要喝咖啡。详细>>

樱桃好吃有讲究 吃太多当心中毒!

夏天是樱桃上市的季节,鲜艳的外表和独特的味道是很多人的最爱。可是,你知道吗?樱桃吃不对也是会出现中毒症状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怎么吃樱……详细>>

肉蛋奶中抗生素残留超标

养殖户对兽药、抗生素不合理使用让人担忧,肉、蛋、奶中抗生素的残留应引起高度重视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