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长这样的包子、馒头千万别买!有毒!伤肝、伤肾还伤脑!

2023-12-12 08:44: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那种又白又饱满的馒头以及包子,都是大家购物时的首选。但你知道吗?有部分颜色更为好看、卖相更佳,特别个头饱满的馒头或包子,可能是应用“含铝泡打粉”进行制作的。这类馒头、包子多吃是会危及健康,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肝肾功能损伤的。

“含铝泡打粉”是什么东西?

目前在市场上,常见的泡打粉有两类,一类是不含铝成分的无铝泡打粉,一类是含有铝成分的泡打粉,它们都属于化学蓬松剂。

其中,无铝泡打粉的主要组成是碳酸氢氨、碳酸氢钠(小苏打),这两种物质成分在接触水分后会生成气体,具有蓬松面食的作用。由于生成的气体会随着面食发酵而挥发散失,因此这类添加剂基本对身体无害。

而另一类含铝泡打粉,主要组成为铵明矾及明矾,能够在制作面点时,通过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达到蓬松效果。但同时,容易出现铝元素残留的问题。

由于应用无铝泡打粉制作面点成本相对更高,所以不少商家会违规悄悄应用含铝的泡打粉。

摄入铝过量,可能对人体造成哪些影响?

首先,铝元素并非人体生命活动需要的微量元素,所以人们是没有必要去摄取任何铝元素的。

另外,相关的一些研究指出,长期过量摄入铝元素,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以下伤害:

一、加速身体的衰老进程

对于中老年人群而言,过多摄入铝元素,可以大大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概率,还可能引发贫血问题,给人体老化进程加速。另外,对于发育中的孩子而言,铝元素摄入过多,可增加软骨症的发生风险。

二、损伤脑组织,引起记忆力下降

过量摄入的铝元素会在人体内堆积,跟体内的蛋白质及酶结合,造成肝肾功能及脑组织损伤,引发记忆力衰退、脑萎缩,甚至痴呆症。

怎么辨别馒头、包子是否含铝元素呢?

应用含铝泡打粉制作的面点,通常会有以下3个特征:

第一:面点的质地会比较的松软、蓬松,但咀嚼起来往往没有什么韧劲,口感一般般;

第二:面点掰开细看,可以清晰看到发酵的气孔很细小,而且分布相对更均匀;

第三:面点的个头往往比较大且白净,手指一捏就会扁下来,弹性较差,不容易自行还原。

知识延伸:冷冻超过三天的馒头会生成黄曲霉素?

此外,还有流传一种观点:冷冻超过3天的馒头是不能食用的,因为冷藏馒头会生成黄曲霉毒素。但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首先,处于低温环境之下,食物是不容易出现变质问题,更别说会直接发生霉变,生成黄曲霉素了。

不过值得注意,如果还有其他生肉、蔬菜跟馒头一起储存在冰箱,馒头又没有做好封口处理,是可能会滋生一些病原体,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威胁的。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备年货 四种坚果千万别买

就要过年了,大家都忙不停地准备年货。由于坚果营养价值高,口味也好,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把坚果列入年货清单。然而,你知道吗?有几种坚果是千万不……详细>>

健康吃蔬菜 这5种非正常蔬菜千万别买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在农药、激素横行的年代,你是否有火眼金睛去鉴别出哪种蔬菜是非正常种植的?是否是农药……详细>>

9种食品添加剂含量最高 千万别买

一包方便面最多可有25种食品添加剂,常见的有谷氨酸钠、焦糖色、柠檬酸、特丁基对苯二酚等。儿童长期食用含柠檬酸的产品,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详细>>

盘点肉类8种有毒部位 千万别吃

我们日常几乎每天都离不开肉,鸡翅,羊肉,猪颈肉,等等,都是人们常吃的美味佳肴,可是你知道哪些部位是不能吃的部分吗?下面这些部位会危害到身……详细>>

四种有毒反季水果千万别吃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好处多多,虽然水果本身无害,但有些水果却是不能吃的,这些水果就是那些加了催熟剂或激素的反季水果。下面我们一起来识别一下,……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