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红豆的功效是个宝 6大功效你可知道?

2023-11-09 09:13:42      家庭医生在线

红豆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其营养价值丰富,含有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在中医中,红豆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补血生乳等多种功效。以下是红豆的主要功效:

红豆的功效

1.利尿消肿

红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以刺激肠道,从而起到良好的利尿作用,有助于解酒、解毒,对心脏病、肾病和水肿有益。

2.润肠通便

红豆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改善肠道功能,促进排便,从而降低血压、降低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和帮助健美减肥。

3.养心补血

古代医学家李时珍称红豆为“心之谷”,强调了其养心的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对于血液循环和心脏健康都有益处。

4.催乳

红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对于产妇和乳母来说,多吃红豆有助于催乳。

5.补血养血

红豆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患者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6.控制血糖

红豆是典型的高钾食物,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

红豆不仅可以煮粥、制作豆沙等食品,还可以用于药用,如制成药膏或与其他草药搭配使用。在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红豆可以为身体带来多种健康益处。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可知草莓是个宝呢?

详细>>

核桃浑身是宝?这5大功效你可能并不知道!

说起核桃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补脑,由于核桃的形状类似于我们人的大脑,让很多人经常用它来以形补形。确实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磷脂,是大脑组织重要的组……详细>>

红豆煮水的功效

红豆富含铁质、叶酸等,具有利尿、消水肿、排水、补血、改善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等作用。若要加强消水肿的效果,建议红豆搭配薏仁,因为薏仁含有……详细>>

红豆的养生功效

红豆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尤其是我们女性朋友多吃红豆不仅能很好地保养我们的身体,还能起到减肥的效果。红豆,又称赤小豆,它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详细>>

红豆水的功效

红豆富含铁质、叶酸等,具有利尿、消水肿、排水、补血、改善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等作用。若要加强消水肿的效果,建议红豆搭配薏仁,因为薏仁含有……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