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多少?怎么吃?4句话帮你搞明白

2023-08-04 09:38:20      

吃饭这件事,虽然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但是真正搞明白吃饭这件事情的人却并不多,比如每顿饭吃多少饭,应该怎么吃?应该吃哪些?诸如此类的问题,有些人甚至因为吃的不正确,而影响了身体健康或者身材,严重时甚至影响了自己的寿命,因此掌握饮食方面的问题很重要。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吃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那就是什么多吃,只有饮食多样化,才能够使人均衡的摄入各种营养,建议什么都吃一些,但要控制好量,只要不超标,一般对于人体就是安全的,比如红烧肉,虽然脂肪含量多,但其中也含有铁质和蛋白质,偶尔吃一顿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只要不多吃,不天天吃就可以了。

2、怎样选择吃什么?

多吃自然的食物,少吃过度加工的食物。因为过度加工的食物,首先会使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其次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比如反式脂肪酸,炸鸡、汉堡当中都含有这种物质,另外含有精这个字的食物大多也不是好食物,比如糖精、鸡精,糖精现在已经基本不生产了,而鸡精上面虽然画着大母鸡,但实际上和鸡没有任何关系,都是味精和咸盐。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各种谷类。

3、怎么吃?

细嚼慢咽是很好的饮食方法,能够使食物得到充分的咀嚼,而且唾液还能够对食物当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一定的去除,不但对胃肠道的健康有好处,而且还能够避免因为有害物质而影响身体健康。如果在几分钟之内就摄入大量的食物,这会因为没有及时接收到饱腹感的信号导致摄入过多的食物,最终则会导致发胖,久而久之则会影响健康。

4、吃多少?

至于吃多少这个问题,首先要从减少一口开始,比如10粒花生米可以称作一口,北方的饺子半个饺子也可以称为一口。有研究发现,每天增加一口,一年积累下来,体重就会增加1.5公斤之多,而少吃一口不但对控制体重有好处,而且对于身体健康也大为有利,毕竟肥胖已经被许多人认为是一种基础疾病,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高血压或者高血糖。

在饮食方面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那就是吃什么?其实在这一点上面只要注意不紧着一种食物吃就可以了,这一点和饮食多样化恰好重叠在一起,毕竟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单独的食物能够满足身体的所有需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

养生就在七句话

详细>>

总结吃蔬菜的4个关键数字?教你吃对蔬菜!

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详细>>

冬季天气干燥,这几种当季食物帮你润肺润燥

进入冬季,很多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干燥,也因为干燥使自己焦躁不安。在这个时候多吃一些润燥润肺的食物可帮身体补水,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在冬……详细>>

方便面怎么吃少点危害?教你另类吃法

方便面可以说是各类人群都会吃的一种较为便捷的食物,但是方便面的危害是很大的,不宜多吃。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方便面的另类吃法,一起来……详细>>

最怕你不吃晚餐?健康吃晚餐,做好4点即可!

俗话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不过,部分人群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而拒绝吃晚餐;也有部分人群习惯晚餐暴饮暴食,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增加……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