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怎么把糖尿病“吃”回去?记住这5句话就行!

2018-09-29 07:07:06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慢性疾病,患上此病之后,需要长期的饮食控制和精神运动来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要避免吃一些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要做到营养搭配均衡和饮食结构合理。

那么糖尿病人应该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要注意下面五点事项:

一、远离高钠低纤维

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远离高钠低纤维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引起血压升高,会导致身体内的水容量增加,容易引起高血压,就会增加对心脏造成的负担,进一步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控制每天的钠盐摄入量。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纤维素,能够改善胆固醇和脂肪,甚至还能够改善糖代谢,可以起到一定的减轻体重的作用,可以提高病人的身体素质水平,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适当的多吃一些可溶解的纤维素。

2、远离淀粉以及高糖

糖尿病人应该远离淀粉类食物以及高糖类食物,因为淀粉类食物进入人体之后,就会分解为碳水化合物,然后再转变成糖分,所以糖尿病人经常过量的吃大米和白面等食物,也是会加重糖尿病情的,会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人最大的禁忌就是高糖食物,病人在平时一定要远离红糖白糖以及麦芽糖和奶糖之类的糖类,还应该避免吃巧克力和蜂蜜等等,这些食物都会引起糖尿病人体内的血糖水平上升,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3、远离高脂肪高蛋白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主要是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胰岛素不足会引起脂肪和糖以及蛋白质等代谢出现问题,而且患上糖尿病之后,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严格禁止禁食动物内脏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引起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进一步出现紊乱,就会给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4、远离辛辣食物

患上糖尿病之后,病人的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都会相对应的下降,在平时还会出现周日等不适的症状,这种情况下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加重燥热的症状,所以一定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且辛辣的食物一般含热量是非常高的,也会导致血糖升高,不利于病情的稳定。

5、远离烟酒

酒也是一种辛热的食物,不仅会影响到身体的能量代谢,而且还会引起血糖素升高,特别是在服药的时候如果还喝酒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低血糖反应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情,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远离烟和酒。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还应该远离这些升糖食物

红薯

糖尿病人在平时生活里不能够吃红薯,虽然红薯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而且还有很好的抗癌功效,但是红薯的含糖量是相当多的,最不适合糖尿病人使用。

2、啤酒

很多人认为啤酒的酒精度数比较低,糖尿病人可以喝,其实啤酒当中的麦芽糖含量是相当高的,而且是一种单糖,这种单糖更容易被分解,喝了啤酒之后,升糖速度是相当快的,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危险的食物。

3、冰淇淋

相信大家都吃过冰淇淋,冰淇淋是一种甜甜的冷冻食物,这也表示冰淇淋的含糖量是相当高的,所以糖尿病人夏天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吃冰淇淋。

4、柿子

是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是一种相当危险的食物,柿子中含有蔗糖和葡萄糖以及果糖等多种糖分,吃了柿子后也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所以糖尿病人不能吃柿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要点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记住四句话!这四句话你了解吗?

糖尿病最关键的就是要控制血糖,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平时的饮食控制就是必不可少的,其实糖尿病的饮食管理可以归纳为四句话,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春节来临,糖尿病人吃饭前应之所以这4句话!

随着春节的来临,日常餐桌上免不了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过春节的时……详细>>

糖尿病人吃多吃少都不行?到底应该怎么吃?

有很多糖尿病人有这样一种感觉,在自己吃饭的时候吃多一点就会让血糖上升,吃少一点还没到下一顿就感觉特别的饥饿,所以这让他们特别的苦恼,却不……详细>>

糖尿病人吃饭 记住几句话

吃干不吃稀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如何注意饮食?这5点请你一定要做好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一旦患上糖尿病主要还是饮食疗法为主,特别是2型糖尿病初期是不需要治疗,在平时坚持饮食控制和运动就可以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