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饮食长期过度清淡,不但对健康不利,还有可能会引发这些危害

2023-08-02 09:35:49      

现代人更加注重养生,其中饮食清淡则是许多人都兴奋的一种养生方法,认为这样能够让自己远离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但是却有些人因为长期饮食过于清淡而使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这是因为许多人都没有能够正确的认识清淡饮食的含义。清淡饮食并不意味着不吃肉,单纯的只吃素食,而是要做到营养均衡,如果长期按照不正确的认知,清淡饮食甚至会引发一些意想不到的危害。

长期饮食过于清淡的危害有哪些?

1、导致早衰

如果单纯的只吃素食,则会因为缺乏蛋白质,影响身体健康,尤其容易影响细胞的修复和更替,加速皮肤的衰老速度,对于女性尤其不利,因此要保持营养均衡,肉类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也是身体所必需的。

2、导致免疫力下降

在蛋白质不足的情况下,人体则会缺乏能量,各个器官组织则无法正常的运行,其中也包括免疫系统,最终会使人免疫力减弱,增加疾病的发生几率,而饮食过于清淡则很容易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3、增加三高的风险

过于清淡的食物没有很强的饱腹感,即使产生了饱腹感,也会在短时间内再次感到饥饿,使人本能的摄入更多的食物,甚至因此摄入大量含有碳水的食物,比如主食,这些物质进入身体之后会转化为糖类,导致血糖升高,最终则会增加高血糖和高血脂的发生机会。

4、诱发便秘

虽然素食当中的纤维素比较丰富,比如蔬菜,对于胃肠道的蠕动有促进作用,但如果长期只单纯的吃这种食物,就会因为体内的油脂含量减少,导致肠道失去润滑作用,此时纤维素不但起不到促进蠕动的作用,还会使人更容易出现腹胀或者消化不良的情况,从而引发便秘。

5、增加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几率

纯素食当中的维生素B12含量特别少,而这种物质是大脑细胞所必需的成分,一旦缺乏则会使大脑细胞变得特别脆弱,而且还会使神经细胞受到损伤,促使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清淡饮食并没有错,但要正确的认识清淡饮食,平时要保持营养均衡,在摄入蔬菜和水果的同时还要适当的摄入粗粮以及谷类和肉类食物等,使身体能够均衡的得到各种营养,不但能够使体质有所增强,还能够使衰老的速度变得更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长期饮食过于清淡的危害

清淡≠素食?掌握清淡饮食的5个原则!

一般医生常常叮嘱我们清淡饮食,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多吃蔬菜和白米粥,拒绝吃肉类、蛋类和奶类等,结果造成不良影响,反而影响病情康复。清淡……详细>>

清淡饮食身体好?关于清淡饮食,千万不要陷入这3大误区!

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吃素食、清淡饮食不可以加盐、加油,这些说法其实都是不正确的,清淡饮食是指在营养均衡前提下,尽可能吃口味清淡的食物,……详细>>

清淡饮食就是吃素?健康的清淡饮食要牢记这2点!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水平普遍提高,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人们在每天的饮食当中经常会摄取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正因如此营养过剩的人越来越多。……详细>>

清淡饮食就想到白米粥加咸菜?清淡饮食要牢记这3大原则

现实生活中,人们一听到要吃得清淡一些,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大米粥加咸菜,这也是很多北方人民比较喜欢吃的早餐种类。这个实物组合虽然看起来很清……详细>>

都说清淡饮食利于健康,怎样才能做到清淡饮食?要牢记这4点!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中,作为年轻人来说更看重的是科学的养生方法。现在很多医生都强调,饮食要做到清淡合理。这会让很多人进入一个……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