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不想没病找病,晚餐2避免,3少吃

2023-07-27 09:58:44      

现在年轻人的压力相对较大,而且要面对高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因此晚上不好好吃饭或者没有正确吃饭的人不在少数,从而增加了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对身体健康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因此即使是年轻人,在晚餐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想要身体健康晚餐要注意哪些细节?

1、避免晚餐吃得太饱

忙碌一整天之后,许多人都会选择在晚上大吃大喝,吃晚餐持续的时间比较晚,而且大多数人都会在晚餐时吃的比较饱,孰不知这种行为会使大量的胆固醇积存在体内,增加动脉硬化的几率,与此同时还会增加胃部的负担,因此要避免晚餐吃得太晚和太饱。

2、避免不吃晚餐

有些人为了保持身材选择晚上不吃饭,其实这种习惯同样会对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因为这类习惯会导致在夜间出现饥饿感,此时胃部的消化液浓度较高,含量也较多,但是却没有食物可供消化,最终则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甚至损伤,增加溃疡类疾病的出现,因此要避免不吃晚餐。

3、少吃加工肉

有些人为了节省时间,晚餐的时候会用加工肉作为菜肴,其实这种习惯也不正确,这类食物当中的食盐含量较多,而且大多经过高温烘焙,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比如苯丙比或者亚硝胺,因此晚餐尽量不要把家公肉作为菜肴,比如火腿肠、腊肠等。

4、少吃剩菜

有些人在没有时间做晚饭的情况下,会把旧菜热一下随便吃一吃,但其实这种行为可能会损伤健康,因为剩菜当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即使放入冰箱也一样,只不过产生的量要少一些,因此尽量少吃剩菜。

5、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具有开胃的作用,但是却并不适合在晚餐的时候吃,比如辣椒或者火锅,会对胃肠道刺激,也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如果本身有胃肠道方面的问题,则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想要胃肠道更健康,晚餐要尽量早吃,最好在睡觉两小时之前进行,同时要注意食用量,一般达到7分饱即可,而且要尽量吃的清淡一些,因为油腻的食物更加难以消化,而且其中的油脂和热量都比较高,对健康不利,另外吃完晚餐之后也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建议适当的进行运动,比如散步半小时,能够促进消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了解4类蔬菜的禁忌?避免走进“雷区”!

众所周知,多吃蔬菜有益于机体健康。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抗氧化物质、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能起到润肠通便效果,又能改善免疫力,同时也能给……详细>>

晚餐要多吃好碳水 推荐晚餐的3类“好主食”!

部分减肥者、糖尿病患者为减肥成功或控制好血糖,晚餐少吃主食或不吃主食。主食能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这是必不可少的能量营养素。研究发现,晚……详细>>

最怕你不吃晚餐?健康吃晚餐,做好4点即可!

俗话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不过,部分人群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而拒绝吃晚餐;也有部分人群习惯晚餐暴饮暴食,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增加……详细>>

饮食谨记2多2少,让你不再因为便秘而烦恼

便秘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胃肠道疾病,如果只是偶尔发生,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伤害,如果长期便秘,不仅会导致腰酸背痛以及胃胀等情况发生,……详细>>

饮食牢记4个不可少,1个不可多,身体会变得棒棒的

饮食表面看起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但实际上饮食却是一件比天还大的事情,毕竟想要身体健康,饮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要……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