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了解4类蔬菜的禁忌?避免走进“雷区”!

2022-06-08 09:26:47      

众所周知,多吃蔬菜有益于机体健康。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抗氧化物质、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能起到润肠通便效果,又能改善免疫力,同时也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不过,有些蔬菜有禁忌人群,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

哪些蔬菜有禁忌人群?

1、含草酸的蔬菜

大多数绿叶蔬菜中含草酸,如菠菜、茭白以及苋菜等,吃之前应放在开水中焯烫几分钟,能去除大部分草酸。吃太多含草酸的蔬菜可扰乱机体吸收钙和铁等营养物质,而且也增加患结石几率。

2、高淀粉的蔬菜

山药、土豆和莲藕,还有菱角以及荸荠、红薯等都属于高淀粉类蔬菜,吃了后应适当的减少主食摄入,以免导致热量超标,久而久之造成肥胖。对于肥胖或正在减肥的人群来说,不妨把高淀粉类蔬菜替代主食,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能饱腹感,增强抗饿能力,而且升糖指数低,无需担心饭后血糖升高的问题。水分含量多且低热量的蔬菜可以放开胃口吃,如大白菜、西红柿和冬瓜以及白萝卜和黄瓜等。

3、高嘌呤蔬菜

常见的高嘌呤蔬菜有豆苗、紫菜以及白扁豆等,并不适合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跟动物内脏、带壳类海鲜以及肉汤相比,以上蔬菜中嘌呤含量确实很低,不过痛风急性发作期应远离,以免加重其症状。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可选择低嘌呤的蔬菜,如白萝卜、胡萝卜、土豆、白菜和红薯以及西红柿、冬瓜等。

4、含钠的蔬菜

香椿芽和芹菜,还有茼蒿以及茴香等都属于高钠蔬菜,烹调时应少放盐和其他调料,尤其是高血压、心力衰竭以及肾功能不全者更应该慎重。另外,各种类型的白菜、小油菜和菠菜、萝卜等也属于高钠蔬菜。各种瓜类和豆类、西兰花以及生菜和菜花等属于低钠蔬菜,烹调时可以正常放盐。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以上几种蔬菜有相应的禁忌人群,但并不代表着完全不能吃,尽量是减少进食次数或进食量。另外,每人每天保证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如绿色的菠菜西兰花或黄瓜,紫色的紫甘蓝和茄子,橙红色的胡萝卜和西红柿等,因为其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有禁忌人群的蔬菜

提醒你吃4类蔬菜的禁忌?千万不能踏入“雷区”!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蔬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抗氧化剂等,能为身体提……详细>>

总结吃蔬菜的4个关键数字?教你吃对蔬菜!

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详细>>

不想没病找病,晚餐2避免,3少吃

现在年轻人的压力相对较大,而且要面对高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因此晚上不好好吃饭或者没有正确吃饭的人不在少数,从而增加了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详细>>

提醒:4类蔬菜吃之前必须焯水?

春季各种蔬菜纷纷上市,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蔬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养生保健价值不一样。只有正确吃蔬菜才能发挥其功效,获得其中营养,有些蔬菜吃之……详细>>

吃这5种蔬菜要注意,吃错会让好菜变坏菜

蔬菜是人体摄入营养的主要来源,有不少蔬菜都含有大量的营养,而且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胡萝卜或者西红柿,但是也不能够单纯的吃自己喜欢吃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