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油过多有什么危害?3个减油小建议,关照家人健康

2023-06-19 09:48:28      

食用油是在制作食物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者植物油脂,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油脂是人体三大营养素之一,能够为人体提供能量,还能为人体提供无法合成的亚麻酸、亚油酸等必备的脂肪酸,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吸收。油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不能摄入过多,要控制油的摄入量,吃油过多会有许多危害。

吃油过多有什么危害?

吃油吃过多会导致脂肪摄入超标,会让人变得肥胖,引起代谢紊乱。摄入过多的油脂会引起血脂代谢紊乱,导致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容易患上高血脂。还会影响到胰岛功能,让胰岛功能下降,让血糖上升容易诱发糖尿病。血脂和血糖的升高也会变向导致血压升高,三高疾病顺利会合。而且吃过多的脂肪,身体会分泌更多的胆汁来消化食物,时间长了容易患上胆囊炎等胆囊疾病。每天摄入25克以内的油是最合适、最健康的,科学减油要以此为标准。

在生活当中应该如何减油?

1、使用带刻度的油壶和油勺

人每天要摄入25克以内的油,所以想要知道自己吃了多少油,需要一个直观的感受。在家庭中可以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有一种专门的控油壶,可以清晰的知道自己每次使用多少毫升的油。也可以使用量勺,一勺定量多少毫升,便于计算每日使用的油的量。

2、选择少油的烹饪方法

想要控制油的摄入,还可以在烹饪方法上下功夫。有许多烹饪方法是需要用到大量的油的,例如油炸、红烧、油烹等,不经意间就会让人摄入过多的油。而蒸、煮、炖、焖等烹饪方法用到的油比较少,再多加注意,就能科学减油了。

3、正确选择零食

在选择零食的时候,要学会关注食品的营养成分表,选择脂肪含量低,而且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零食。如果在食物配料表中发现氢化油、人造奶油、植脂奶油、起酥油等字眼,说明食物中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害。不要选择油炸零食,例如方便面、薯片等,这些食物当中也含有较多的油。选择零食时,要选择天然的食物,能够看到食材本身的食物,会较为健康。

人每天都要吃油,看似简单的油,再吃起来也是有学问的。想要让自己更加健康,就要控制量,每天吃油不能多过25克。要用正确的方法减油,不能一刀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搭配 减油的方法 吃油过多的危害

八成中国家庭吃油超标 怎么吃油才健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透露,目前我国八成家庭对油的摄入量超标,食盐摄入量更是超过了世卫组织建议标准的一倍还多。详细>>

吃太多油会给身体带来3大负担?给你4条“减油”建议!

食用油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能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食用油中大多数都是脂肪,相对来说,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多,能保护心血管,防治血栓生成……详细>>

老年人不吃油更有益健康? 老年人吃什么油好

很多家庭为了老人健康,尽量让他们少吃油,这样是对的吗?老年人不吃油真的更有益健康吗?老年人吃什么油好?详细>>

吃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怎样吃油才健康

对于我们烹饪中常用到的油类,通常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对于这样的分类,不少的朋友很想知道到底哪种油是对我们的健康好呢?详细>>

猪油不如植物油?医生教你3招健康吃“油”

过去人们喜欢用猪油下锅炒菜,食物会变得异常鲜美而且很香。猪油和其他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而且含有多种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脂……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