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减肥人士要注意了,长期吃素危害可不小

2023-06-06 09:51:41      

吃吃喝喝是每天都要进行的事情,因为各个器官的运行都要依靠营养支持,因此现代人对饮食特别关注,有些人甚至主张素食主义,认为只吃素食,身体能够变得更加健康,也能够使减肥的速度变得更快,但其实吃素食这件事,也像其他事情一样过犹不及。

吃素为什么对减肥有帮助?

同等重量的素食和荤食,所含有的热量有很大的区别,素食的热量低,脂肪含量也特别低,而荤食则完全相反,如果在减肥期间只吃素食减肥效果会更明显一些,因为能够在短时间内消耗多余的脂肪和热量,但也更容易反弹。

长期吃素减肥有哪些危害?

1、导致营养不良

如果长期只吃素食,不吃任何荤食,则会使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量大幅度减少,就连味觉也会有所降低,从而导致食欲不好,久而久之则会因为营养不良出现精神不济的情况,人的精力的源泉其实就是蛋白质和脂肪,而素食当中这些物质的含量特别小。

2、影响生育

人体激素的分泌也要依靠营养均衡,如果每天都只吃素食,则会使体内激素分泌量出现紊乱的情况,当雌孕激素受到影响时,则可能会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因此不建议女性盲目的进行素食减肥,尤其是年龄30+的女性,本身的生育能力就已经在减弱了,如果再加上持续素食,生育能力会下降得更快。

3、加快衰老的速度

脂肪也是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果只吃素,则会因为缺乏脂肪导致皮肤更容易出现炎症,不但衰老的速度变得更快,还会使皮肤变得没有弹性,因为适量的脂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适当的吃素其实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但是凡事不要过度,在吃素的同时还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比如适量的吃些豆类、种子类以及坚果类食物;即使特别厌烦油腻的食物,也要摄入一定量的脂肪,对预防皮肤衰老以及抵抗力降低有不错的效果;另外还要注意补钙,素食主义者不但不喜欢吃肉类食物,就连乳制品也很少喝,因此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因此此类人群要注意补钙,能够做到均衡饮食更好,如果不想吃荤食,则要尽量喝些乳制品。总而言之,不建议只吃素,适当的吃荤食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好处,营养均衡才是长寿健康的秘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长期吃素有危害吗?有什么危害?

不少人为了减肥,每天只吃素,不吃肉类,典型的“素食主义”也是不可取的,长期只吃素不利于身体健康。每一种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其营养素的……详细>>

经常吃素身体好?注意,这4类人群不建议长期吃素!

近些年,因为高脂肪饮食导致各种疾病频频出现,让人在害怕的同时也想通过吃素食来保持健康,虽然适当吃素食可以预防疾病,但长时间吃素食,没有肉……详细>>

长期吃素真的好吗?小心这几种疾病找上门!

当下由于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造成高热量高油脂的摄入,让很多人出现了三高的问题。所有的营养学家都提倡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要低糖……详细>>

大S吃素常晕倒 长期吃素的危害

虽然很多研究支持“素食者可能比普通人更少患癌症、心脏疾病、糖尿病、胆结石等疾病”的论调,但与此同时, 我们听说大s吃素常常晕倒,“太素”……详细>>

长期吃素利和弊你了解吗?荤素搭配才是健康饮食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养生方面也越来越重视,有一部分人群认为吃素就可以保持身体健康,甚至会主张素食主义,长时间吃素的利与弊有哪些……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