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维护心脏健康,饮食方面牢记“3多3少”?

2023-04-15 09:55:20      

身体每一个功能都依靠心脏泵血来维持,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但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脂血症、吸烟酗酒、不合理的饮食等均会伤害心脏,易诱发多种心脏病。为能保护心脏,除了定期去医院检查外,还要做好饮食调理,保障心脏功能正常。

维护心脏健康,饮食方面应做到什么?

1、多吃五谷物

常见的五谷物有小米荞麦玉米和糙米,还有大麦、燕麦和全麦粉等,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血浆胆固醇,降低患冠心病风险,有益于心脏健康。

2、多吃新鲜蔬果

绿叶蔬菜如菠菜、芹菜和韭菜等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减少胆固醇吸收,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芹菜,能帮助调节血压。适量吃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西红柿和胡萝卜、芒果等,能延缓动脉硬化。苹果中含有大量纤维,能降低坏胆固醇含量,有助于胆汁酸排出。

3、多吃菌菇类

生活中常见的菌菇类还真不少,包括香菇、银耳和木耳、金针菇等,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可加快钙吸收,帮助调节钙代谢,维持骨骼健康;菌菇类中也含有独特的菌类多糖,能提高抵抗力,帮助调节血脂。

4、少吃糖

果糖、砂糖等精制糖均会让血糖急剧升高,增加肾脏和血管以及胃肠道承受的负荷,加大心脏负荷,促使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脏病。日常应逐步减少吃糖量,不妨以水果、酸奶以及牛奶等来满足对甜味需求,又或是少量吃果汁和蜂蜜。

5、少吃腌肉

火腿肠和培根、香肠和热狗等,经过长时间烟熏和腌制等,其中含太多磷酸盐以及硝酸盐,同时也含有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可影响心脏健康。

6、少吃盐

每人每日吃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尝试着用天然调味品来替代盐,包括葱姜蒜、柠檬汁和食醋、香菇和香菜等。

温馨提示

不少营养素能保护心脏,比如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坚果、菜籽油、橄榄油以及茶油等,能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含量,升高好胆固醇水平,有效预防冠心病。除了不饱和脂肪酸外,类黄酮、膳食纤维和植物甾醇、钾元素和叶酸等同样能保护心脏。做好饮食调理的同时还要多运动,每周运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积极控制体重。当然,饮食和运动无法替代药物,高危人群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饮食与健康密切相关,这些饮食禁忌要牢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对每个人的重要性,如果饮食不当或者饮食习惯不正确,则会影响胃肠道的正常运行,不但会增加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详细>>

练腹肌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这5个细节要注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完美的身材,可许多人的身材却并不令人满意,甚至出现了肥胖的情况,尤其是腹部有肥肉的时候,会让整个人的身材看起来特……详细>>

老年人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这6点要牢记

岁月的流逝不仅会在脸上留下痕迹,身体各个器官组织也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其中也包括消化系统,因此老年人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以及积食等问题,久而……详细>>

青少年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这四件事情要做好

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们负担特别重,尤其是课业负担特别重,而且身体也处于快速发育的过程当中,因此青少年时期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只有这样青少年……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如何饮食调理?得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

45岁左右,大多数女性都会进入更年期,此时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逐渐的衰退,因此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只有恰当的饮食并且保持营养均衡,更年期……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