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多喝热水不是“渣男语录” 7个好处随之而来!

2023-04-03 09:23:28      

家里老人、男朋友常常叮嘱“多喝热水”,无论是胃痛、牙痛,还是痛经或其他身体不适等,均会叮嘱多喝热水,一度成为“渣男语录”。但多喝热水并不是一句“废话”,确实能对身体带来众多好处。

多喝热水有哪些好处?

1、减轻鼻塞

研究表明,温热的咖啡或茶水能以最快的速度减轻鼻塞、喉咙疼痛问题,而且也能减轻咳嗽和疲劳。适当喝温热的白开水,能减轻呼吸道黏膜紧张状态,利于痰液咳出,缓解伤风感冒所造成的鼻塞和咳嗽。另外,科学吸入水蒸气能湿润鼻腔黏膜和口腔黏膜,增强局部抵抗力,防止感冒病毒入侵,同时也易于清除粘附在肺部的黏液。

2、减轻压力

喝热水能产生温暖的感觉,帮助镇静中枢神经系统,改善不良情绪,减轻焦虑,同时也能让压力得到舒缓。

3、改善血液循环

喝热水产生的温热作用,能促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有助于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温阳暖体功效。研究发现,对健康的成年人来说,用40~45℃的水泡脚30分钟,全身血流量可增加10倍以上,喝温水也是如此。睡觉前1~2个小时喝水,约100~200毫升就行;晨起后应空腹喝200毫升,能增加血容量,降低血液黏稠度。

4、温暖全身

多喝温水有助于机体升温,改善血液循环,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从而温暖全身。

5、促进消化

体内缺水时,小肠仅能从所吃的食物、饮品中获取水分;多喝水能帮助软化粪便,尤其是温热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粪便排出。

6、调节神经

喝水少可影响神经系统,对其产生负面影响,当然也会影响情绪以及大脑功能。多喝温水能帮助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改善睡眠质量,减轻负面情绪。

7、减轻体重

以温水替代凉水,饭前喝一杯到两杯温水能提高新陈代谢率,缓解饥饿感,避免正餐时暴饮暴食,此效应能持续半个小时以上,有助于减轻体重。

温馨提示

一般水温在35~45℃就行,不能超过65℃,以免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提高患食管癌风险。痛经时应适当的喝热汤、热红糖姜茶,有助于活血化瘀,减轻痛经;风寒感冒时同样也能喝热姜汤,有助于退热和驱散风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多喝热水的好处

必知:日常多喝热水的7大好处

有些人会不喜欢喝热水,习惯喝凉白开,认为这样才是最有益健康的。其实,多喝热水会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日常多喝热水……详细>>

莲藕用这些营养征服你?6个好处随之而来!

冬季菜市场中最常见的就是莲藕,价格实惠且营养价值高。莲藕中不仅含植物蛋白质和矿物质,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详细>>

喝热水还是凉水?喝热水的10大好处

你习惯喝热水还是喝凉白开呢?其实,常喝热水会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好处功效,可以帮助我们养生保健。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喝热水的10大好处……详细>>

为什么生病要多喝热水?患这些病时热水不能多喝

“多喝热水”已经是网络和现实生活中常用到和听到的一句话。现在生活中和网络上很多的男生都喜欢对女生说“多喝热水”,不管是感冒或是肚子痛或是……详细>>

喝热水有5个好处 这几种情况下别用热水

中国人爱喝热水,甚至已经到了迷信的程度。不少人在生病之后都被亲朋好友劝说,“一定要多喝热水”,其实热水真的好处非常多,这才会被中国人所喜……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