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莲藕用这些营养征服你?6个好处随之而来!

2023-01-20 09:56:45      

冬季菜市场中最常见的就是莲藕,价格实惠且营养价值高。莲藕中不仅含植物蛋白质和矿物质,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抵抗力,对抗氧化,用于防治高血压。

冬季多吃莲藕有哪些好处?

1、祛痰镇咳

新鲜的莲藕汁能缓解呼吸系统症状,比如肺炎、哮喘以及咳嗽等;坚持喝热莲藕茶能起到镇咳祛痰作用。

2、降低血压

莲藕是典型的高钾低钠蔬菜,能辅助降低血压,调节心率,保护心脏和全身健康。

3、促进消化

莲藕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包括锰、镁、锌钾以及铁等。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特别适合缺铁性贫血者;同时也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促进红细胞生成,维持肌肉和神经正常运作;也能刺激消化酶分泌,利于食物消化。

4、保护心脏

莲藕中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能减轻烦躁和头痛,缓解压力,帮助改善不良的情绪,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5、抗衰老

莲藕中含糖量低,却含有大量维生素C,特别适合糖尿病、便秘和肝病患者。莲藕中也含有多酚类物质,能改善免疫力,减慢衰老速度。

6、保护肠道

莲藕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蔬菜,能帮助控制体重,抑制胆固醇合成,降低血糖水平,加快胃肠道蠕动,减轻便秘和痔疮。每天喝几杯莲藕生姜汁能减轻肠道炎症。

如何挑选出高品质的莲藕?

1、闻一闻气味

散发出酸味的莲藕即使再便宜也不能购买,因为被亚硫酸溶液浸泡过。质量好的莲藕表面有泥沙,外表比较粗糙,外形胖大,闻到淡淡的泥土味。

2、观察颜色

莲藕放置时间太长会变色。凡是被亚硫酸浸泡过的莲藕,不管放置多少天表面仍然白净,但泡水后会快速变质,转化成黄色和黑色的。莲藕表面的泥土能保护表皮,防止受到破坏,减少营养物质流失。

3、尝尝味道

若生吃莲藕发酸,十有八九被亚硫酸或酸性溶液浸泡过,这种莲藕必须扔掉。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莲藕营养价值较高,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莲藕切成片后颜色也发生改变,浸泡时可以加入几滴食醋,这样能抑制多酚氧化酶活性,不仅能推迟变黑,而且让莲藕更加脆爽。莲藕的吃法有很多,比如焯水后生吃、莲藕排骨、莲藕淮山药汤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冬吃莲藕好处多 推荐两个营养美味的莲藕食谱

莲藕原产于印度,很早便传入我国,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详细>>

秋天吃藕有哪些好处?莲藕的2款家常食谱

秋天是吃藕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吃莲藕是有很多好处和功效的,并且适合各类人群食用。莲藕的吃法其实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己来烹饪。下面,……详细>>

秋天吃莲藕大有好处 但这3类人要注意

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秋天了,如果这时候还按照夏天的饮食作息,这对身体是没有好处。要根据季节来调整养生保健的方式,在秋天,有很多东西和夏天是不……详细>>

女性吃莲藕的6个好处

中医方面认为,莲藕性平,是一种非常适合进补的食材。女性在平时如果出现了心烦意乱的情况,那么可以将新鲜的莲藕煲汤服用,或者是吃上一盘凉拌莲……详细>>

女性吃莲藕的6个好处!

莲藕中含有比较多的粗纤维,这种物质在进入的胃肠道之后能够很好的帮助身体排出一些多余的毒素,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预防出现便秘的情况,所以能够起……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