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这杯阿胶奶茶,你适合喝吗?

2023-03-15 15:55:07      

某品牌茶饮推出“阿胶奶茶”,这一杯“阿胶奶茶”内含阿胶与银耳红枣,原料均指向年轻消费者健康需求痛点,减肥、控糖、补血、益气、滋阴、养颜等等均是显著标签。

这杯阿胶奶茶,是否真能起到广告中所说的作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刘峰来和大家聊聊

阿胶+奶茶=养生茶饮?

阿胶,《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称其: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疼,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轻身益气。陶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在古今典籍中,阿胶以其强大的“补血止血滋阴”作用被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痨咳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等病症。《元和郡县志》记载,太宗时期,派尉迟恭去东阿县,把阿井封起来,闲人不能靠近并用阿井水制造阿胶,否则杀无赦,只能官家才能取阿井水熬胶进贡,阿胶在古代的地位可见一斑。

阿胶在古代的特殊地位源于其功效,中医认为阿胶具有滋补作用,常吃确实能起到美容养颜、抗氧化、防止衰老、调理失眠的作用,对于体质虚弱和贫血的人亦有好处。

而阿胶奶茶当中,阿胶、银耳、白茶等原料的加入是否给这杯奶茶叠加buff,使得我们在喝奶茶的同时也获得了这些药物的疗效?答案是不能肯定的。

刘峰指出,首先,阿胶奶茶当中,各原料含量未必能达到有效剂量而充分发挥其功效;其次,中药配伍经过几千年的临床验证,其安全性和疗效是经过实践检验的,而阿胶奶茶各原料之间的搭配可能产生哪些配伍反应还不得而知。因此,把加入了中药的奶茶饮品等同于具备治疗效果的药物是不合适的。

不适宜喝奶茶的人群

即便阿胶奶茶并不能达到药物效果,不可否认的是,它的推出使得我们在享受这些饮品同时减轻了内心的“罪恶感”。“奶茶续命”是当前生活方式下的消费热点及社交文化,阿胶奶茶这些加入养生中药奶茶的出现使得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我们能够从中洞察当今消费人群对于自身健康更加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患者以及不能耐受乳糖、茶多酚者并不适合饮用奶茶。奶茶当中所含热量通常较高,进入人体代谢循环后升高血糖速度快,人体往往不能及时消耗进而转化为脂肪。血糖快速的上升及脂肪的堆积对于代谢疾病患者均是沉重的负担。而对于乳糖、茶多酚等不能耐受者饮用奶茶之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乳糖不耐者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而致腹泻、腹胀等症状;茶多酚不耐受者则可能出现失眠、疲乏等症状。

这三类人不适宜吃阿胶

那么阿胶一直作为“滋润”的身份出现在国人面前,但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阿胶吗?

答案是“并不一定”。

刘峰指出,阿胶由驴皮所制,这使得其作为“血肉有情之品”具备了其他药物不可及的滋补作用,同时,也使得其药性黏腻有碍于消化。因此,脾胃虚弱便溏者对于阿胶的使用应谨慎,以免出现滋腻碍胃。

除此以外,感冒、咽痛等外感表证患者不宜服用。外邪在表,此时服用阿胶等滋补品就如同将邪气困在身体内,难以祛除,中医称“闭门留寇”。同时,阿胶止血之力强,月经期或女性产后恶露未净者,亦不宜服用。

有进补需求的糖尿病患者能吃阿胶吗?

那么,有进补需求的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吃阿胶?糖尿病,中医因其具有“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等临床表现,认为其为阴虚内热所致的消渴病。刘峰指出,针对“阴虚内热”的病理机制及阿胶滋阴的功效,有进补需求的糖尿病患者是能够食用阿胶的,但需要特别提醒广大“糖友”的是,中医中药使用讲究辨证论治,凭证立法予方药,故有需求的糖尿病患者需在中医师的指导或处方下服用阿胶,以才能够达到治疗或保健的目的。

推荐阿胶的吃法

据刘峰介绍,我们所能接触的阿胶往往是块状的成品,食用时需烊化,就是用热溶液溶化。既可以是白开水,也可以是中药药液,还可以用热黄酒。烊化阿胶时,还需要先把阿胶打碎或打粉,以增加接触热水的面积便于溶化,在倒入热水后还需要不停搅拌以加速溶解。

前面提到的,阿胶滋腻,脾胃虚弱便溏者、外感表证者不宜服用。故我们每天服用量应在3-9g之间,时间上可选择在饭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后,不可在进食时间服用以免影响吸收。为了保证阿胶作用的充分发挥,服用时还须忌口,禁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在这里,刘峰为大家推荐两个阿胶的吃法

阿胶大枣粥

材料:大米100克,阿胶10克,大枣数枚,红糖(糖尿病患者不用)适量。

做法:先取大米淘净,将阿胶捣碎备用、大枣去核,与大枣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捣碎的阿胶、红糖,煮为稀粥服食。

功效:养血生发,适用于脱发、贫血等病症。

黄酒煮阿胶

材料:黄酒500毫升。阿胶200克。片糖(糖尿病患者不用)适量

做法:阿胶捣碎加入黄酒中,冰箱内静置24小时以上,黄酒加水适量加热至沸腾,转小火,加入片糖,继续加热,至阿胶、片糖全部溶化,放至常温后即成冻状,于冰箱内保存,每日取一汤匙量食用。

功效:滋补肝肾、活血补血,适用于月经不调、血虚等病症。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你吃得饱饱还能维持轻盈体态!天然健康的黄瓜糙米饭DIY,做个低碳的氧气美人吧!

详细>>

吃饭吃得太快除了发胖还会得病?带来这几个坏处你可能并不知道!

随着现在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过大,很多年轻人都会面临饮食不规律的情况,甚至还有一些上班族会出现废寝忘食的程度。现在年轻人都会不断的压缩自己……详细>>

天气再热也无法阻止甜点的诱惑!5款巧克力美食DIY,轻松办一场属于你的夏日“巧克力大趴体”!

详细>>

高考生能够吃零食吗?吃些什么蔬菜水果会比较好?

高考生除了要保证一日三餐的营养之外,也是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的,当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甚至不知道还该不该再吃零食了,为此……详细>>

高考生吃些什么东西能起到补脑的作用?在备考期间可以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吗?

相信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在高考学习的时候是非常费脑子的,压力也很大,所以这就需要吃一些比较用营养的食物,补充体力、补充脑力,为了让大家……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