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什么时候喝汤最好?根据汤的种类来决定!

2023-03-15 09:11:52      

无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喜欢喝汤,不仅仅为身体补充所需水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而且可滋养肠胃。部分人习惯于饭前喝汤,这样能提前有饱腹感,帮助减肥瘦身;部分人习惯饭后喝汤,认为这样喝汤更加舒服,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到底什么时候喝汤不能一概而论,而是取决于汤的种类。

什么时候喝汤最好?

1、清淡的汤

由不同的蔬菜制作出来的汤,包括冬瓜汤、黄瓜汤、丝瓜汤、白菜汤等。制作过程中放的油和盐少,几乎不会增加身体承受的负荷,反而能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血压控制不良者。什么时候喝清淡的汤并没有禁忌,饭前或饭后饮用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而定。

2、粮食汤

各种杂粮、豆类所熬成的汤,比如玉米汤、小米汤、红豆汤和绿豆汤等。豆类制作的汤中几乎无淀粉,不用担心会造成血糖升高;其中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能起到一定的抗氧化功效,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饭前或饭后喝粮食汤都行,对于胃肠道功能低下者来说应控制量,不然会使得消化不良问题加重。

3、浓缩汤

用骨头、去皮的肉经过几个小时炖煮而成的汤,这就是浓缩汤,一般常用的食材有肥肉、鸡肉或鸭肉、鸽子、鸡脚和排骨等。此类汤应安排在饭前喝,喝之前先把上面的一层油去掉,除了喝汤外还要吃肉,因为大部分蛋白质、铁和钙等营养物质仍然储存在肉中。此类汤不能安排在饭后饮用,以免造成体内热量超标,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从而导致肥胖。另外,浓缩汤中含有太多嘌呤,并不适合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以免造成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浓缩汤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胃肠功能低下者尽量减少量。

4、甜汤

由果实或根茎类制作而成的汤类,常用的有莲子、桂圆红枣、无花果雪梨苹果以及木瓜等。这种汤有一定的甜味,或是粉质感稍微重一点,喝的太多易造成血糖急剧升高,所以应安排在饭前少点喝,喝2~3口就行;血糖控制不佳者应少喝或不喝。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汤类都不能趁热,不然会烫伤娇嫩的口腔黏膜和食道黏膜,从而增加患食道癌风险。食物温度降到65℃以下才能吃,不可心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喝汤最好的时间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冬季天冷多喝汤 喝汤怎么喝才营养?

晚上喝汤好吗?中国人擅长以汤养生,很多人更是对汤爱不释口。但是晚上喝汤好吗?在晚上对汤又应该作何选择呢?详细>>

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喝汤避免三个误区

我们常常会听到老人说,在吃饭前要先喝汤,润润胃,这样吃饭才不会伤到胃。但是又有一种说法是饭后喝汤好,那么到底是饭后喝汤好还是饭前喝汤好?……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