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汤也要分体质 这6类人群最好不要喝汤!

2019-08-30 09:25:40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部分人群会通过煲汤的方式来滋阴润燥,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也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于喝汤,盲目喝汤的话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

喝汤也要分体质,这6类人群最好不要喝汤!

1、高血压人群

高血压患者饮食的唯一要求是控制盐,喝肉汤以及鱼汤时一定要少放盐。另外在烹调鱼汤的时候尽量少放油,因为烹调油会增加身体中的脂肪含量,里面含有的欧米伽6脂肪酸会减弱鱼保护心血管的功能。最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饮品是没有加糖分的绿茶和蔬菜汁等。

2、胃酸多的人群

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不适合大量的喝鱼汤以及肉汤,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在吃饭前应该先吃一些少油的蔬菜,然后再吃鱼肉类食物。不能空腹大鱼大肉的吃,因为这属于酸性食物,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感。

3、胆囊炎人群

胆囊炎患者必须要控制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摄入,喝肉汤或者鸡汤的时候要把脂肪去除,不能喝浓汤以及油汤。另外要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喝。可以先吃少油的蔬菜,然后再吃主食和菜肴,可以喝柠檬水或者清淡的蔬菜汤。

4、肥胖和高血脂人群

在烹煮肉汤的时候脂肪会乳化溶解在汤里面,升高了汤中的饱和脂肪含量,所以高血脂及肥胖人群尽量少喝。如果必须喝的话应该把上面的一层浮油去除。平时可以多喝蔬菜汤,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帮助分解脂肪,热量很低。

5、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患者在喝汤的时候要注意清淡,少放油和盐,最重要的是不能喝加了糖类的甜汤。尤其是勾芡的汤类会增加汤的浓稠感,升高了升康指数,容易引起餐后血糖升高。若是汤里里面含有淀粉类的食材比如山药或者土豆,应该减少对其他主食的摄入。

6、痛风人群

痛风患者身体中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不能喝高嘌呤的汤类。嘌呤是水溶性的物质,尤其在海鲜以及肉类里面有很高的含量,炖煮的时候会直接溶解在汤里面,所以患者尽量不要喝海鲜汤鸡肉汤和鱼汤等。

温馨提示

以上6类人群喝汤的时候,一定要警惕控制盐以及油的摄入量。平时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帮助分解脂肪。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喝汤的人群 喝汤的禁忌 喝汤

喝汤时竟要注意这些细节?这样喝汤更健康

我们都知道喝汤的好处很多,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喝汤的时候却并没有关注一些细节,那么对于喝汤的细节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详细>>

冬季喝汤可防常见病 煲汤需注意这些

冬季是喝汤养生的好时机,汤是进补不能少的食物,并且根据不同的食材,汤品的作用也会有所不同,冬天经常喝汤还能预防一些常见疾病,来看看吧。详细>>

春季养肝请喝汤

生地、天冬、鲜菊花、陈皮洗净、稍用清水浸泡;猪肝、猪瘦肉洗净、切成薄片状,用酱油、生油、食盐腌15分钟。先把生地、天冬、陈皮放入锅中,加……详细>>

喝汤养生:三道汤帮男人涩汗固精

男人在这个社会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除了这些角色之外,还得在外打拼事业,养家糊口,身上的担子非常重,所以男人需要补,药补不如食补,那……详细>>

熬汤越久越好?喝汤养生你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喝汤有助于滋补身体,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喝汤的时候,却忘记了一些注意事项。只有将这些误区避免开,才会让我们喝汤喝得更养生更健康。1、鸡汤……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