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饮食习惯“吃掉”免疫力?及早纠正还不晚!

2023-03-25 09:32:41      

大部分免疫系统工作在肠道中完成,一日三餐不规律、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就会伤害肠胃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免疫系统生成,降低抵抗细菌或病毒能力,易诱发多种疾病。特别是以下几个饮食习惯应及时纠正,以免免疫力崩溃。

哪些饮食习惯会影响免疫力?

1、酗酒

酗酒不仅损伤肝脏,消耗很多B族维生素,也会降低免疫力。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无法推脱时每次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15克以内。

2、高糖饮食

摄入太多添加糖可扰乱免疫系统功能,减弱抗感染能力,一天每人每日添加糖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以内。

3、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不仅会造成高血压,而且扰乱肠道菌群平衡,降低中性粒细胞对抗细菌能力,减少中性粒细胞数量,从而降低免疫功能。每人每日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以内,慢性肾病、高血压、身体水肿者应控制在3克以内。

4、喝水少

多喝水有助于代谢废物排出,一旦身体缺水就会降低免疫力,因此应培养多喝水的好习惯,每天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约2~3个小时喝150~200毫升。

5、吃的主食少

主食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同时能保护蛋白质消耗。吃主食太少,势必会通过燃烧蛋白质的方式来提供能量,久而久之造成脱发,降低免疫力,皮肤变得粗糙。每人每日应摄入200~300克谷类,50~100克薯类;可以把红薯、芋头、山药、莲藕等替代部分主食,其中含有黏蛋白,具有免疫活性功效,帮助提高抵抗力。

6、吃的蛋白质少

蛋白质参与免疫细胞生成,蛋白质缺乏可影响免疫细胞修复和增殖,从而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风险。蛋白质可以从牛奶、肉类、鸡蛋和豆制品中获取。

7、过饱过饥

肠道免疫功能有昼夜节律,过饱过饥会扰乱其平衡,诱发肠道慢性炎症,从而降低抵抗力。

8、从来不吃早餐

长时间不吃早餐易造成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加快衰老速度。因此不能忽略早餐,同时需注重其质量,早餐中需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等。

温馨提示

不可盲目依赖于保健品,过量吃可增加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担,造成代谢发生紊乱,降低免疫力。为身体补充营养,首先选择食补,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保健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影响免疫力的饮食习惯

5种饮食习惯让你越来越丑?立马改正还不晚!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青春永驻,为能延缓衰老而涂抹各种护肤品、服用保健品等,希望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好几岁。然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加快衰老速度……详细>>

5种饮食方法扰乱睡眠?现在改还不晚!

多种因素可影响睡眠,尤其是情绪、所处的环境等。当然也包括饮食,若睡觉前喝太多浓茶或浓咖啡,易使得大脑异常兴奋,从而造成入睡困难或失眠多梦……详细>>

这些常见的饮食习惯如果不改掉,将毁掉身体的健康

吃饭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都需要吃饭,如果不吃饭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不过生活中很多人对吃饭不是很重视,认为只要吃饱就行,没有去……详细>>

盘点5大“夺命”饮食恶习?及早更改还不晚!

大多数疾病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吸烟可诱发肺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酗酒可诱发肝病和胰腺炎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促使疾……详细>>

如何饮食能提高免疫力?掌握这5个小诀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有足够营养支持才能健全免疫系统,让身体各种组织和器官得到充足营养滋养,但饮食也是有讲究的,必须做到合理膳食,才对健康……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