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冬吃萝卜能养生?这4类人最好不要吃萝卜!

2022-12-09 12:44:19      

一直以来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现如今已经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吃萝卜也成了这个季节的养生方式。白萝卜也是很多人餐桌上必备的食材之一,很多人对冬吃萝卜不了解,也不知道冬天吃萝卜有什么好处,一起了解一下。

为什么冬天吃萝卜有好处?

萝卜在古时候是一种用来治病的药材,它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尤其是维生素和锌元素,这些营养元素可提高抵抗力。另外萝卜中还含有丰富的芥子油,这是一种可促进肠道蠕动消食顺气的食物,可防止便秘还能改善,饭后腹胀。而萝卜中还含有木脂素,这种物质可提高巨噬细胞活性,增强免疫力,减少病毒入侵身体对细胞造成的伤害。加上冬天室内比较干燥,皮肤容易缺水,萝卜有清热利湿的作用,也能改善皮肤干燥。

哪些人不能吃萝卜?

1、体质虚弱者

体质虚弱,存在气虚者不适合吃白萝卜。因为气虚者需要补气,白萝卜属于凉性食物,可行气去火,气虚的人如果经常吃白萝卜容易导致气血耗损,反而会加重气虚症状。

2、腹泻患者

腹泻者也不能吃白萝卜,白萝卜是寒性食物,会刺激肠胃,加快肠胃蠕动。身体有腹泻,吃白萝卜会导致腹泻加重。

3、正在用中药调理的人群

身体处于生病状态且用中药调理的人群是不能吃萝卜,萝卜会和一些中药发生反应导致药性下降。而且萝卜属于寒性食材,易使脾胃受损,可能会引起其他疾病,身体正处于生病阶段且使用中药调理要避免吃萝卜。

4、慢性胃病患者

如胃炎、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不能吃白萝卜。有胃病者,在中医理论上来讲是属于胃寒,白萝卜是凉性食物,胃寒者吃白萝卜容易刺激肠胃带来不适。

温馨提示,萝卜虽然营养价值高,但禁忌人群不能吃萝卜。此外注意孕妇也尽量不吃萝卜,萝卜是寒性食物,孕妇过量食用容易刺激肠胃,带来不适,也容易导致子宫收缩,出现流产征兆。另外要知道各种食材有各自的营养价值,相互搭配食用可能会发挥最大功效,也可能会伤害身体。因此烹饪白萝卜时要了解清楚是否可与其他食物搭配,以免产生反作用。另外吃白萝卜也不能喝茶,会导致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谢荷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萝卜的人群 冬天吃萝卜的好处

白萝卜的营养价值高 但这两类人最好不要吃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会生长出与该节气相对应的水果或者蔬菜,比如春天有菠菜,夏天有西瓜,秋天有鸭梨,冬天有胡萝卜等等,除了这些水果蔬……详细>>

多吃白萝卜清热抗癌 这3种人最好别吃

众所周知,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具有很多药用价值,属于中药食材的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详细>>

冬天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 白萝卜和什么搭配更营养?

在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也就是说在冬天吃萝卜好处多多,尤其是白萝卜。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萝卜和哪些食物搭配食用更营养……详细>>

冬天吃萝卜有什么好处?会有哪些保健养生的奇效?

冬天吃萝卜夏天吃姜,不需要医生开处方,人们经常用这句话来描述冬季饮食中萝卜的价值。萝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其富含维生素和多种营养素。萝……详细>>

鹅肉营养价值高?但这5类人最好不要吃!

鹅肉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鹅肉独特的清香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虽然说鹅肉可以给身体补充很多有营养物质,但是并不是所……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