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太饱带给身体4大负担?吃到什么程度就应放下碗筷!

2022-12-31 09:38:43      

俗话说:若想身体安,三分饥,七分寒。古人就告诫我们,吃饭不能吃得太饱,以免增加身体负担,影响机体健康。现代研究表明,一顿饭吃八分饱能抑制慢性炎症,改善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的免疫反应。偶尔一两次暴饮暴食没有问题,但顿顿吃得太饱,反而会影响身体器官。

吃的太饱可影响哪些身体器官?

1、心血管系统

吃得太饱可增加胃部承受的负担,扩大胃部体积,升高腹腔压力。同时流向心脏的血液减少,易造成心肌缺血,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

2、大脑

胃中被太多食物充盈着,体内血液重新分配,使得血液流向胃肠道来消化和吸收,流向大脑的血液量有所减少,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产生困倦感,反应变得迟钝,甚至诱发脑卒中。

3、影响代谢能力

代谢能力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随之减退,每天的活动量太少,就会产生多余热量,使得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最终导致肥胖。肥胖又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而且也提高患骨质疏松、高尿酸血症和癌症几率。

4、消化系统

吃得太饱可增加消化系统承受的负荷,易造成胃痛和胃胀,长久下去可造成胃炎和结肠炎,也有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特别是中老年人胃肠道系统已出现不同程度退化,应格外控制饮食。

怎么判断自己吃饱了?

1、七分饱

七分饱的感觉是胃中还没有被食物充盈,但对食物已经不是那么渴望,主动吃饭的速度下降,这种情况下应立即离开餐桌,转移话题,避免习惯性多吃。

2、八分饱

八分饱是指感觉胃中已经满了,但仍然还能吃些东西,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放下筷子。

3、九分饱

九分饱是指能勉强吃几口饭,觉得胃部胀满。

温馨提示

平时吃饭吃7~8分饱就行了,吃饭时做到专心致志,不能边吃饭边聊天,也不能边吃饭边看电视,这样无法感受到食物饱腹。每一口饭应细细咀嚼,不仅能尝到食物的美味,而且能避免食物摄入过多。尽量选择含水分较多的食物,能让胃部提前感觉到饱腹,比如八宝粥或汤面等,能帮助控制食量。尽量多吃粗粮,比如玉米、燕麦等,需要多咀嚼才能吞咽下去,这样能减慢吃饭速度,能更好的感受到饱腹,利于控制饮食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晚饭吃太饱容易患痛风? 晚饭吃太饱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从古至今有一个不成文的饮食原则,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一定要吃饱,晚上可以少吃,但是在大部分家庭都很注重晚餐,晚餐一般品种会比较丰富,……详细>>

吃的太饱可致动脉硬化 吃几分饱才健康?

吃饱没有,再多吃点,不然肚子饿……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其实吃饭吃饱真的好吗?并不是,因为吃饭吃太饱很容易吃出毛病,如造成肥胖、动脉……详细>>

过年饮食应八分饱 吃太饱易大脑早衰

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聚餐,每顿饭都大鱼大肉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危害很大的,甚至会出现大脑早衰的可能,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所谓的……详细>>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详细>>

吃撑了能喝酸奶助消化吗 吃太饱怎么消食

一下没控制住自己,就出现了吃撑的现象,因为好吃的太多而吃撑的话怎么办?人们对酸奶的认识就是“助消化”,那么吃得太饱能喝酸奶助消化吗?吃太……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