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2020-07-16 07:40:34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可影响胃肠道功能。

老是吃太饱,有什么危害?

1、导致身体肥胖

长期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会使得大量营养物质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和富贵病。肥胖是多种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如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和胆囊炎,还有引起糖尿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以上疾病又会带来多种多样的并发症。

2、肠道疾病

高脂肪的饮食会堵塞在肠道中,造成肠阻塞,使得大便发黑或带血。另外吃得太饱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极短,大约每2~3天修复一次。上一顿饭还没有完全消化,这顿饭又吃得很饱,会让胃部一直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得不到足够时间修复。胃部会产生大量胃液,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部炎症,导致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可引起胃溃疡或胃糜烂。

3、加重身体疲劳感

长期吃得过饱可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快大脑衰老速度。吃饱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入肠胃系统,帮助食物消化,流向大脑的血液有所减少,导致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没有任何精神,甚至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

4、引起老年痴呆症和癌症

一半以上的老年痴呆症和青壮年时期长期饱食有关。另外,吃的太饱也会降低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增加患上癌症几率。

5、引起骨质疏松或急性胰腺炎

长期吃得太饱会使得骨骼过分脱钙,增加患上骨质疏松几率。尤其是晚餐吃得太饱,再加上喝酒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6、引起肾病和神经衰弱

吃的太饱会伤害泌尿系统,因为太多非蛋白氮会从肾脏排出,可加重肾脏负担。晚餐吃得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带来压迫,使得兴奋性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最终诱发神经衰弱。

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七分饱是胃中还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减慢,此时需立刻离开餐桌。六分饱是撤走食物后,虽然胃中不觉得饿,但会觉得不满足。平时吃饭时要专心致志且细嚼慢咽,适当的减少食物摄入,能调节肠道菌群,减少毒素进入血液,能改善代谢指标。

温馨提示

每顿饭至少吃20分钟,因为从吃第1口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吃饭速度过快,大脑还没有接收到信号,已经摄入太多热量了,易引起身体肥胖。同时把握好吃饭时间,尽量感觉到有点饿时再吃饭,按时吃饭,不能无故拖延吃饭时间,这样能避免太饥饿,导致吃得又多又快。每口饭至少咀嚼30次以上,用小汤勺代替筷子,能减慢吃饭速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饱的影响 吃太饱的危害 吃太饱

晚饭吃太饱容易患痛风? 晚饭吃太饱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从古至今有一个不成文的饮食原则,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一定要吃饱,晚上可以少吃,但是在大部分家庭都很注重晚餐,晚餐一般品种会比较丰富,……详细>>

晚餐吃太饱有6大危害 七八分饱最合适

我们都知道吃太饱不好,但是具体有哪些危害,却局限在了肥胖和肠胃上,其实,吃太饱的危害很多,我们提倡,每餐吃七八分饱正好。详细>>

能吃就是福?长期吃得太饱的7大危害

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各种美味的食物有很多,这使得很多人每餐进食过多,不令是十分饱,而是非常饱,如果经常这样暴饮暴食,只会使身体的功能……详细>>

过年饮食应八分饱 吃太饱易大脑早衰

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聚餐,每顿饭都大鱼大肉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危害很大的,甚至会出现大脑早衰的可能,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所谓的……详细>>

吃饭也是有讲究的,总是吃太饱会引起这五种疾病

现如今对于年轻来讲,最快乐的事情无外乎睡觉、吃饭、打游戏,这其中的吃饭就要好好讲一讲了,由于我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所以三餐也……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